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持续创新无止境 转型升级勇争先

发布时间:2023-06-06

  正泰集团成立于1984年,近40年来聚精会神干事业,坚持立足实业,持续创新驱动,围绕电力新能源领域,不断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发展。2022年,正泰集团完成销售额1237亿元,同比增长16%,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增长43.37%。通过多年发展,正泰集团逐渐形成“3+2”发展格局,即3个产业板块和2个创新发展培育平台。

  第一个产业板块是绿色能源,涵盖硅料、电池组件等智能制造和电站开发投资、EPC建设、智能运维等整体方案提供,同上下游伙伴一起打造全产业链。在晶硅制造领域,正泰依托自身工业互联网平台,构筑全球智造体系,实现全球统一标准生产。第二个板块是智能电气,经过近40年的发展,在该领域已跻身全球前列。第三个板块是智慧低碳,包括绿色建筑、绿色城市、绿色园区等领域。

  两个平台指的是正泰国际平台和科创孵化平台。在正泰国际平台方面,正泰集团一直践行“地瓜经济”理念,扎根浙江、接轨长三角、面向全国、走向全球,现已成立30个海外公司。同时还与国企合作抱团出海,在海外建设光伏电站等。在科创孵化平台方面,正泰集团建立“一院、一园、一基金”+示范应用的“3+N”科创孵化模式,已在温州、上海、杭州等地落地应用,参与培育新能源汽车等国家级项目。

  在助推实现共同富裕方面,正泰通过打造生态链,积极探索“4+1”共富模式。包括发挥“链主”企业作用,打造“命运共同体”;以奋斗者为本,打造价值共享文化,推动股权激励;开创光伏富民模式,助推农民增收;打造产业孵化平台,助力创业创新。

  近40年间,正泰缘何能够不断抓住机会、实现创新引领发展?我认为一个产品的周期包括出生、成长、成熟、衰退,在产品衰退之前必须推出新产品新技术,依靠创新不断推进产品向前走。企业创新靠什么?要营造尊重成功、包容失败的企业文化;要专注坚守、不忘初心,贵在坚持、厚积薄发,烧好自己的那壶水。

  正泰集团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会越来越好,别人在看我们在干,别人在退我们在进,抢抓机遇,逆势发展;相信市场机制作用,竞争带来繁荣,每次危机都会催生出新技术新产品,进而推进新发展;相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量,儒家的格物致知、道家的否极泰来、佛家的平常心等。

  简而言之,正泰集团一直坚持三句话:听党中央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看欧美的,学习别人好的,而非照搬照抄;干自己的,立足国情与企业实际,不贪心不偷懒,促进合作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秉持新发展理念,传承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本文为第五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