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信德集团董事长何超琼:奋楫扬帆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06-06

  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成为普遍共识,其背后的原因是中国不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所带来的快速复苏。中国经济的抢眼表现,不仅鼓舞着国内各行各业的人,也同样给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信心,成为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中国经济能够保持活力、积极向好,既得益于党和国家强有力的领导,也得益于企业家们的不懈耕耘,尤其是青年企业家的奋力进取。中国自古就有心系家国的文化传统,而中国青年一直有“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的自信风范。

  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回顾历史,在国家民族面临危难之际,青年们前仆后继、救国图存。立足当下,在我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年轻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只有相信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才能创造出我们想要的未来。相信不是空谈,是一种信念、一份信仰。“相信自己”是我们每个人前进的初心和力量,我们所思所想的“因”,创造出一言一行的“果”。

  洞悉先机是商场上致胜的关键,得“洞悉”之智则全靠悟性。有悟性才能全面地、深刻地透过事物的表象,寻找其内在的逻辑与规律,预判事情的走向,一针见血地找出问题,作出果断部署。而悟性的高低,则取决于格局的大小。以个人而言,我的格局来自于言传身教的爱国情怀。父母从小教育我不能忘本,爱国、爱港、爱澳的家训也成为我们这一代的传承与坚守。这个初心,决定了我加入家族企业后,贯彻始终的经营理念,就是紧跟国家发展大局,投资民生产业和文旅行业,推动区域综合发展,助力提升社会整体文明水平,让下一代、尤其是年轻人不断增强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对此我深有体会。个人创业和企业经营的经验告诉我,做企业,必须要守住根本,服务国家所需、贡献自身所长;具备洞察经济发展规律的悟性,因时因地制宜地去调整策略,找准未来的发展路线图,才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我们见证了中国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应该把初心化为行动,依靠发展机遇、政策扶持和社会合力,完成转型升级,培育产业新动能。

  新时代的青年企业家,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不可避免地要面对种种挑战。能否攻克这些难关并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是一名企业家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相信自己,不要害怕困难,要把困难当成学习、成长、蜕变的机遇。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意志是克服艰难险阻的先决条件,用行动力战胜困难,发挥强大的领导力、创新力和执行力,才能够带领企业在逆境中实现突破与成长。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前景可期,为青年企业家追逐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希望青年企业家在奋楫扬帆的道路上,坚守初心;弘扬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本文为第五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