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创新,让传统产业“身价倍增”——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

发布时间:2023-06-26

  "一直以来,中国飞鹤将责任与担当融入企业发展基因,在创新研发、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重要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实现环境、社会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日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与记者对话交流中,冷友斌流露出这样的信心--中国飞鹤将持续强化创新引领,实现品牌价值与行业价值、社会价值的同频共振,助力中国品牌实力提升。

  记者:中国飞鹤乳业坚持长期实业主义,致力于制作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奶粉。当下,聚焦新技术应用、智能化发展、"双碳"目标等方面,中国飞鹤在做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就?

  冷友斌:婴配粉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食品加工工业,奶粉从研究到产品转化,每一步都离不开创新。我们一直强调,研发创新是中国飞鹤持续发展、赢得消费者的关键,也是未来支撑中国飞鹤走向百年、走向更长时间的核心动力。

  这些年来,中国飞鹤从一粒种子、一棵牧草、一头奶牛开始,持续加大在产业链上游的投入,打造了行业首个"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同时,中国飞鹤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全产业链科研创新,成为中国婴幼儿奶粉领先品牌。

  首先,中国飞鹤以全球领先科研实力,保障产品更适合、更精准。我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仅研发人员扩充了3倍以上,研发费用也在持续增长,2022年研发投入4.9亿元,同比增长15.9%。近几年,中国飞鹤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SCI论文40余篇,不仅成果产出量位居国内和世界前列,而且研究方向也更具前沿性。

  其次,借助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品控的精细度。这几年中国飞鹤一直在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2016年,开始启动数字化平台的搭建,系统性地规划推进智能工厂建设。2018年又确立了"3+2+2"数字化战略,推进全面数字化升级。

  此外,我们持续将责任与担当融入企业发展基因,努力实现环境、社会与经济效益"三效合一",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飞鹤首创了全产业链生态循环模式,打造了完整的农、牧、工降碳链条。联合产业集群合作伙伴建成了我国高寒地区规模最大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与有机肥循环综合利用项目",以畜禽粪便和玉米秸秆为原料,通过厌氧发酵,制取有机肥及沼气等生物能源,有效解决了高寒地区牲畜粪污处理和玉米秸秆无害化处理难题。

  记者:当前,民营企业如何强信心、鼓干劲,全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关注焦点。面对未来发展,中国飞鹤有怎样的谋划?

  冷友斌:中国飞鹤抓住发展机遇,持续聚焦研发创新,并不断推动智慧供应链建设,更好服务中国家庭。

  依托"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飞鹤启动中国新一代奶粉研制。2009年至今,中国飞鹤共承担38项国家及省级重要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24项。今年5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重点专项--"基于中国母乳研究的新一代婴配乳粉制造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由中国飞鹤牵头承担,将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江南大学、扬州大学等多家机构,共同解决行业发展难题,研制中国新一代奶粉。

  同时,探索国际研究前沿,我们启动了"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计划"。生命早期1000天是大脑发育的黄金窗口期,5月底,北大医学-中国飞鹤营养与生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宣布启动该项计划,并以开放合作平台为关键抓手,吸引更多外部力量加入,共同推动生命早期脑科学研究。

  此外,持续建设智慧供应链体系,让中国宝宝喝上"更新鲜、更适合"的好奶粉。中国飞鹤以"3+2+2"全面数字化战略为引领,从奶源管理、生产加工、供应链、营销到消费者服务,实现全维线上化管理、数据贯通。在智慧供应链方面,中国飞鹤不断优化仓储物流网络,提升奶粉的新鲜度。以电商渠道为例,摒弃了环节复杂、耗时较长的传统配送模式,开辟了从原产地直接到家的"高速路",从奶粉出厂到接收订单再到消费者手中,新疆、西藏等地区一般只需要10天左右,非偏远地区还会更快。

  记者:作为历经艰辛、敢闯敢干的民营企业代表,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飞鹤将如何继续发扬"敢闯"精神,启航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干出新业绩?

  冷友斌:60余年来,中国飞鹤坚持做长期、战略性规划和投入,大胆改革创新,解决行业共性难题,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从在业内率先建设自有牧场、打造全产业链,再到提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战略,深入科技创新,攻克行业"卡脖子"难题等,中国飞鹤每一次都是在下别人不愿下的苦功,走别人不敢走的新路。

  以研发为例,一例母乳采集和分析,需要花费上万元;一次临床试验,需要花费数百万……到现在,中国飞鹤建设了国内首屈一指母乳数据库之一,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约2万份母乳样本。同时,中国飞鹤也是国内最早开始做临床试验的乳企之一,仅星飞帆,就做了2次临床试验,就是为了能不断升级产品,为中国宝宝提供更适合的奶粉。

  截至目前,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和婴配粉相关的仅有两个项目,中国飞鹤承担了1个专项和1个课题。未来,中国飞鹤将和各参与单位强强联手,共同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取得更多的一流创新成果,升级打造更能满足中国婴幼儿营养需求的奶粉,全面提升产业化应用水平,引领中国乳制品行业提质增效。

  记者: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

  冷友斌: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的态势。在需求端,我们看到,各地消费回暖,释放出积极信号,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6%。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些话让大家倍受鼓舞。

  此外,也可以看到各级政府围绕缓解融资困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持续解民营企业之忧、纾民营企业之困。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国民营经济也展现出了旺盛活力和澎湃动力。市场监管总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达到10.7%。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你看来,民营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担负怎样的重要责任?中国飞鹤乳业将围绕这项事业开展怎样的作为?

  冷友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重大历史机遇,中国飞鹤将继续坚持长期规划和持续性投入,提升科技力,夯实产品力和品牌力,为品牌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未来,中国飞鹤会加大投入力度,给中国宝宝研发更新鲜、更适合的好奶粉,研发更适合中国人体质的、功能化的营养健康产品。同时,不断推动关键核心原辅料的国产化,解决乳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提升中国乳企在全球的竞争力。

  此外,中国飞鹤也将履行好社会责任,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助力国家"双碳"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多次提到"社会责任",中国飞鹤作为民营企业会尽己所能反哺社会,用科技、环保和绿色来进行生产和加工。

  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我们依托产业链建设"共富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让产业链带动农民致富,吸引年轻人返乡就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创造17万个就业岗位,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带动黑龙江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在中国飞鹤的产业链上,我们和当地群众实现了共同奋斗、共同受益。

  公益慈善方面,我们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了多元立体的公益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捐赠款物近6亿元。尤其在教育公益上,中国飞鹤建立了面向学生、老师、学校的教育公益体系,解决了很多急迫问题,并以多种举措持续提升发展能力,推动多地教育水平提升。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