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不负好韶光 跑出加速度——民营企业家畅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一)

发布时间:2023-07-21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安心创新创业 大胆去闯去干

  作为一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创业、在农业领域扎根四十余年的民营企业家,《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投资发展的信心,更加明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切切实实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让民营企业家们更安心地创新创业,放开手脚大胆去闯去干,不断把企业做优做强,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

  党和国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近年来也出台了很多惠及民营经济的政策,然而一些民营企业家对政策了解还不透彻、对宏观经济形势把握不准确。《意见》强调要加强直接面向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发布和解读引导,这有助于民营企业家更好地理解国家大政方针、践行国家政策号召、享受政策优惠福利。让企业家参与到涉企政策、规划、标准的制定和评估,进一步提升了民营企业家的主人翁意识,增进企业家与政府的互信。

  《意见》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希望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对农牧产业的作用,先后组建了饲料、食品、养猪、养禽和信息五大产业研究院,获得7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加大了在饲料配方、生猪育种、食品研发方面的投入,联合国内科研机构、涉农企业等组建“节粮行动创新联合体”,在农业科技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今后,我们会承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责任,坚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攻坚生物育种等产业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在做优做强自身的同时,助力农牧食品产业的变革,为中国的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作出贡献。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

  永远保持“拓”的勇气

  无论是政策、目标,还是作用、定位,《意见》都十分清晰,让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更透明、赛场更公平、舞台更宽广。用政策的“实”助力民营企业的“稳”,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敢闯敢干的信心和决心。

  荣程集团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发挥自身产业多元、业态协同的优势,以实际行动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不断夯实“稳”的基础。依托政府指引和战略引导,强化协同协力,创造和引领市场,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天津“十项行动”,坚定不移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持续提升“进”的态势。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能源结构等“十大结构”调整,围绕绿色低碳和数智化转型,加快向先进材料升级,打造优特钢生产研发基地;不断把新能源开发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氢+”“车+”经济;持续业态升级,实现自身和上下游产业链提档加速。

  加快聚集“新”的动能。充分依托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闯出集成集聚发展的新赛道,高水平建设第四方集成服务平台,发挥串链、强链、富链、延链的功能,全力打造生产要素和生活要素两大集成商、服务商,实现智云、智运、智造“三智联动”。

  永远保持“拓”的勇气。我们将发挥物产集团整合融合发展的优势,在与世界多国开展良好国际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拓展海外业务,提高国际化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

  坚守“定”的信念。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将始终坚定发展的信心,保持工作中心和主线不变,守定力、盯目标、强预判、调策略,实现稳健运营、创新经营。

  党和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是民营企业最强大的底气、信心和动力。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诠释企业家精神,把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蓝图转化为荣程“数智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施工图、实景图。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一直高度关心和支持,《意见》以31条政策措施,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了特别全面、特别具体、特别周密的部署,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意见》给民营企业家带来极大的振奋、感染和鼓舞,将激发民营企业更加坚定斗志,奋发图强,迎接挑战,推动我们发展再上新台阶。

  传化集团坚定信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现代企业治理和运营,抓好科技与创新,抓好变革与数字化,全面协同、服务和链接上下游客户,带领全体员工面向未来实现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期望,以实际行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九一先智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激发创业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意见》的出台,让民营企业看到了又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契机。只要国家在市场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中为企业打下坚实基础,民营企业就能够更好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了更好落实《意见》精神,建议加快推动《民营经济促进法》的立法进程,将《意见》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以立法形式予以确认,更使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一锤定音”。

  在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建议通过立法形式,把“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完善社会信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市场化重整机制”进一步形成机制,真正避免涉企政策的“朝令夕改”。在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也应用立法的形式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强化政策沟通和预期引导,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感受到自己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自己人”,真正成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人翁”。

  真正把《意见》当做年轻一代企业家的航向路标。促进年轻一代创业青年健康成长,探索建立年轻一代企业家传帮带机制,有助于培养一批听党话、跟党走的青年后备力量,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至关重要。我们始终相信,一个青年的创业素质,只能解决企业发展的一时之难,而激发创业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则决定了企业行稳致远。

  真正把《意见》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的行动指南。要组织引导青年企业投身国家战略、参与社会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出一条符合青年成长需要的社会责任感培育机制。这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和“私事”,更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和“要事”。

  在新征程上,在《意见》的指引下,我们将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永葆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充分释放自身作为中国“经济细胞”的活力和韧性,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

  坚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的决心

  围绕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等。《意见》释

  放出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明确政策信号,让企业更加坚定了坚守主业、做强实业的决心,增强了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和为科技现代化作贡献的动力。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

  珍惜机遇 加快发展

  在目前面对各种挑战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这个文件是“及时雨”,有利于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有利于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有利于提振民营企业精气神,加快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创业激情。

  《意见》提出对民营经济的多项鼓励措施,包括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政策支持力度、法治保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非常有针对性,也非常接地气。尤其是《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的高度重视,有力提振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更好的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党的二十大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今年全国两会,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支持是一贯的,我们民营企业更要珍惜机遇加快发展,扛起责任。我们要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好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就像《意见》在15条中提到“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作为全国率先的探索者,红豆集团更要进一步打造好、完善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我们民营企业要扛起发展责任,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提质增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正像《意见》指出“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我们还要扛起社会责任,把发展成果惠及社会、员工共享,坚持“八方共赢”,实现共同富裕。正像意见中提到“支持民营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民营企业自觉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

  寰泰集团董事长南逸:

  深耕“一带一路”绿色低碳产业

  《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深切关怀,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作为一家有志于在绿色低碳产业取得新突破的民营企业,我们深受鼓舞,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

  寰泰能源、寰泰储能,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指引下创立和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多年来,寰泰能源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至目前,全球新能源电站规模1.9GW。其中在“一带一路”首倡地——哈萨克斯坦建成并网的6个新能源项目全部被列入“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成为中亚地区最大、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投资商。以储能技术服务“双碳”战略,2021年4月成立的寰泰储能,以“全钒液流储能系统”为核心业务,已在电堆开发、系统自动化、低成本高效率膜研发、电解液制备、高纯钒冶炼等创新领域具备了竞争优势,已成为世界钒液流电池领域技术领先、为数不多的全产业链头部企业。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围绕新发展理念,做精做强主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践行“双碳”战略,以“新能源+高效储能”的绿色低碳产业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香港祥龙集团董事长景浓:

  勇当数字化转型先行者

  《意见》规格高、要求明、内容全、举措实,旗帜鲜明地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调民营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生力军作用,并在多个方面提出了非常“接地气”的具体措施,直击痛点难点,释放强烈信号,激发强劲动能。

  香港祥龙集团是一家集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贸易及鞋业制造集团。近年来,着眼传统企业节能降耗增效,集团不断加大对工艺、材料、产品研发创新的投入,大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见》提出民营企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的一系列举措,十分及时,将有效破解制造业企业“不想转、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

  的现实难题,增强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同时,还将推动政府涵养智造产业生态,建设数字化技术服务公共平台,赋能制造企业发展。

  下一步,集团将持续锚定数智化、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方向,一方面,在推进女鞋和童鞋的科技升级、推动传统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加大新材料的开发应用,引进更加先进的生产设备,确保科技变革和设计感的呈现都是最佳“智造”,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另一方面,实施“智改数转”战略,全面提升4D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勇当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着力科技创新 推进“数实融合”

  当前,通用人工智能浪潮涌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呼之欲出,我们再次迎来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作为民营科技企业,肩负着推进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责任。我们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为契机,坚定信心向前看、练好“内功”加油干,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认真践行“科技向善”,坚定推进“数实融合”,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促进增长、推动创新、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展现更大作为。

  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肖凯旋:

  是定心丸更是动力源

  《意见》以“三个是”对民营经济的地位、性质、作用进行了高度概括,让我们看到中央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信任、器重和期许。我连夜认真学习《意见》,有三点体会。

  第一,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不是减弱了,而是增强了。从确立民营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合法地位,到不断提高对民营经济重要性的表述,从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反复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到此次《意见》中首提“生力军”,从对民营经济定位表述的变化中,我们能清晰体会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不是减弱了,而是增强了,而且还在不断增强中。

  第二,民营企业公平参与竞争机会不是变窄了,而是更有保障了。民营企业要的不是法律之外的格外照顾,而是依法享有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严格对照《意见》三十一条逐一落实“平等、公平、同等”的政策导向,破除少数地方、个别领导干部人为设置的“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将更有力地激发起广大民营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更加公平、充分的市场竞争,也将促使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各类经济形态都得到长足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强调“平等、公平、同等”,是对民营企业最核心权利的又一制度保障。

  第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仅是定心丸,而且是动力源。从此前出台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到最新发布的《意见》,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不仅是要“保”,而且是要“促”;不仅是要使之生存,而且是要促其“壮大”。《意见》指向的不仅是“稳人心”,更是“添动力”,是“给政策”“送东风”“促发展”的务实助力。我的体会是,我们民营企业家不仅要吃下“定心丸”,不为杂音所扰,笃定办企兴业的信心,而且要凭借政策东风,更添动力,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见成效。

  金马凯旋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成长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几十年创新创业实践看,我们坚定地认为,有人民领袖的把舵领航,有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有湖北省武汉市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好政策,有民营企业家的聪明智慧、不懈奋斗,我们民营企业一定能够挺得住、走得稳、发展得更加有力,从而为国家创造更多税收、解决更多就业、践行更多社会责任。

  杭州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宗馥莉:

  加速新制造与新消费融合

  《意见》围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对提振民营企业信心起到了关键作用。《意见》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不仅是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深切关怀,也是民营经济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意见》中提到,“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的主体。作为深耕制造业的民营企业,要持续以实业创新创造长期价值,以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意见》还对数字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柔性制造,提升应急扩产转产能力,提升产业链韧性”。鼓励民营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有利于民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强品牌建设。食品饮料行业要有建链强链的敏锐嗅觉,针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智能柔性化生产,要不断落实打造“智能时代食饮新工业综合体”,加速新制造与新消费融合,激发新动能乘数效应,不仅能够对外赋能与输出,更要带动生态上的企业一共前行。

  在未来发展中,民营企业要释放自身作为我国“经济细胞”的活力和韧性,持续扎根实业,坚定推进数智化、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方向,坚持创新驱动。面对当前高质量发展要求,仍然保持创业精神,勇敢追求新突破,坚定不移地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砥砺前行。

  吉林省鸿翔农业集团鸿翔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彦辉:

  为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意见》的发布,让我倍感振奋。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未来发展的巨大信任和期待。新的政策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我们将借此机会,坚守初心,继续前行,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家农业科技企业,我们深知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我们的科研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0座育种站,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科研开发,目前已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达126个。其中,翔玉998更是被农业部评定为北方玉米主导品种,荣获2019年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些成果的取得,既得益于我国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和支持,也离不开国家对民营经济的扶持。

  展望未来,鸿翔种业将继续以科技为导向,致力于推动农业的现代化和高效化。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的鸿翔种业高新技术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园区总占地面积34.9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即鸿翔种业加工厂已于2022年4月28日开工建设,预计投资4.5亿元。我们将引进国际领先的穗烘技术,建设四条果穗烘干线,配套建设两座全数控种子加工厂,年加工能力可达1亿斤。我们期待,这个项目的建成,将使我们成为全国最大、最先进的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在《意见》的指引下,我们会有更大的动力和决心,去创新、去开拓。我们深信,在国家政策的推动和支持下,民营经济将实现更加繁荣的发展,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