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怀揣新使命 锚定高质量——民营企业家畅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二)

发布时间:2023-07-21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尊重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意见》明确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同时,《意见》从个体和群体视角,支持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个体方面,《意见》明确,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用务实举措稳定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群体方面,《意见》指出,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履行社会责任,展现良好形象,更好与舆论互动,营造正确认识、充分尊重、积极关心民营经济的良好社会氛围。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正是诞生了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抱负、优秀的中国企业家;正是他们日复一日地干事业、追求事业、经营管理企业;正是这种孜孜不倦、废寝忘食的精神推动着中国经济车轮往前转动,才让中国有了今天经济强国和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才有了当前中国的民富与国强。因此,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正面价值和积极意义以及他们给整个社会的表率示范,带给社会的巨大财富和进步的源泉动力,任何时候都应该尊重,任何时候都应该弘扬保护。

  《意见》指出,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对于民营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引和保障。随着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成为了支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领域。相信国内新能源市场、新能源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将进一步有效启动,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也将继续领跑外贸出口,牵引全世界能源转型。

  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

  尽全力为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意见》中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举措,真正给民营企业家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我们必将不负重托、努力拼搏,尽全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当前全球经济错综复杂,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加之三年疫情的影响,导致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犹如及时雨、雪中炭。《意见》共31条,部署了今后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其中最让我们民营企业关心的四个方面都提到了。

  《意见》要求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在简政放权和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方面持续为民营企业“松绑解套”。自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取消了一半以上的行政审批,但是就目前看,民营企业依然存在办事难和多头管理的现象。《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

  《意见》要求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法律援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做到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要让民营企业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引导和督促各级司法机关,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能不查封的尽量不查封,能不批捕的尽量不批捕,能不起诉的尽量不起诉,将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搞经营,防止民营企业因涉诉而突然停摆关闭,导致员工失业而形成社会不稳定因素。

  《意见》要求完善融资制度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近些年来,民营企业发展艰难乏力,一些企业面临着倒闭和破产风险,主要原因是融资难和融资贵。从国家层面修订金融机构限制民营企业融资的制度和法律,将有效保障民营企业融资不再难、不再贵,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

  《意见》要求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一些媒体特别是网络自媒体对民营企业的报道不准确、不正确,直接挫伤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随着《意见》的出台,将更好地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展现良好形象,更好与舆论互动,营造正确认识、充分尊重、积极关心民营经济的良好氛围。

  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

  在自觉服务国家战略中发展壮大

  《意见》的态度很鲜明,对民营经济支持的举措很全面,很有力,也很实在,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一如既往的关心,更加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今年以来,市场环境异常复杂,不少民营企业面临多重发展压力,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央为民营经济加油鼓劲,我更加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始终和我们民营企业家心连心,始终在关心民营经济发展,始终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民营经济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释放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强信号。天能扎根新能源实体经济37年的企业,一直在新能源赛道上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国家战略服务,今年以来,我们锚定“双碳”战略,积极建设动力电池、储能系统两大产业生态,不断拓展更多的绿色低碳应用场景,特别是在储能系统方面,建设了电网侧、发电侧、用户侧等储能电站,储能业务成为驱动企业高质量增长的新动能。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全球化、数智化、平台化的“三化”战略,通过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在自觉服务国家战略中发展壮大。

  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仁生:

  在最好时代建功立业

  《意见》开篇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其中“民营经济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这一全新的表述,将民营经济的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直接关联,凸显出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更加坚定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意见》提出31条针对性强的举措,积极回应了民营企业的核心关切和痛点、难点,为促进民营经济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政策保障。

  例如,《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建立拖欠账款定期披露、劝告指导、主动执法制度。强化商业汇票信息披露,完善票据市场信用约束机制。完善拖欠账款投诉处理和信用监督机制,加强对恶意拖欠账款案例的曝光。完善拖欠账款清理与审计、督查、巡视等制度的常态化对接机制。这些举措将有力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在实际发展中遇到的回款慢、回款难的问题,缓解民营企业面临的流动资金压力,让民营企业的周转运营能够更加高效、顺畅,让民营企业可以真正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干事业,专心致志搞发展。

  新时代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我将把《意见》精神转化为带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继续深耕主业,以“防未病治已病,守护人类健康”为使命,专一、专注、专业地做好生物医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生物医药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企业迈进。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多纳税,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

  让民营企业家更加看清前进方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公布,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重磅的利好消息。

  《意见》制定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指向性很明确,及时回应了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各项关切。其中,鼓励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公关。

  我认为,这是富有远见的战略部署。民营制造企业要发挥体制和机制的优势,通过“揭榜挂帅”“赛马选才”,加大“引才、用才、留才”的力度,并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基础研究能力作为衡量人才的

  重要标准,选拔培养一批“敢创新、懂创新、能创新”的企业领导骨干和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企业才能乘风破浪朝前闯。

  《意见》还提出:要加快推动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参与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支持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这些具有战略眼光的新提法,让民营企业家更加看清了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

  对于我们奥盛集团来说,下一步的工作就要根据《意见》指明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让奥盛集团“一树四翼”的高科技制造板块,迈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优秀建设者

  读完《意见》,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关爱,感到无比振奋,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特别是《意见》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些均表明了党中央的一贯立场,释放出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明确信号,又及时地给民营企业家送来一大颗“定心丸”。对于《意见》传递的信息,我尤为关注,并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放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企业任重而道远。民营企业家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以国家利益为上,始终把企业发展与祖国建设发展相结合,坚定信念,永葆家国情怀,坚定报国之志;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带头讲正气走正道,做亲清政商关系的践行者;要恪守创业初心、涵养做人良心,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我发自内心地想说,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党的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民营企业家群体,我们民营企业家就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的经历者、受益者。正是沿着党指引的道路,我们的发展才更有收获。最好的感恩莫过于坚持奋斗,最大的信心莫过于加大投入。

  作为广东省工商联主席,我要带领广东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永葆创业初心,不能被社会上的杂音噪音所干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信心坚定,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心无旁骛攻主业,持续创新求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贡献我们的智慧、经验和力量。

  作为一名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家,我会带领研祥继续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一如既往地扛起责任、挑起大梁,保持家国情怀,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做强实体、做精主业,争当科技自立自强的尖兵,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优秀建设者。

  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

  做好实业 健康成长

  作为党员,作为民营企业家,作为商会负责人,我们一定要将《意见》精神领会好、落实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紧贴实际,宣贯落实。我将带领商会和企业的全体党员和相关人员,结合五金机电行业和自身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安排专门时间逐字逐句研读,力求完整、准确、全面地掌握《意见》的精神实质和政策措施,并做好宣传、落实。

  紧抓机遇,做好实业。“实业报国”是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共同的特质和情怀。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新情况出台《意见》,就是为了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在这种情形下,民营企业工作者尤其需要肩负责任,不动摇、不懈怠、不畏难,紧紧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一步一个脚印担当起兴业报国的使命,把深沉的家国情怀倾注于实实在在报效国家的行动中。

  紧跟党走,健康成长。亿联控股集团白手起家,在全国工商联的领导和关心下,能够发展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最根本的就是自觉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今后,我们也更有信心与党的方针政策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合力合拍、合韵合调,在紧跟党走的道路上不断健康成长。

  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邹剑寒:

  以科技和品牌构建企业价值与竞争力

  《意见》提出31条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全面指引,将激励民营企业满怀信心和豪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征程中勇担使命、勇毅前行。

  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是国内按摩器具龙头企业、智能健康产业领军企业。深耕行业多年,《意见》提出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对我触动很深,尤其是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举措,更坚定了集团以科技和品牌构建价值与竞争力的信念。

  奥佳华自创立以来,坚持实业、聚焦主业,始终着眼于“健康”这个美好生活最重要、最基础的“1”,创新融合中医理论研究、大数据智能科技以及先进制造技术:纵向上,往上下游延伸,不断融合新科技新技术,打造行业领军的价值闭环全产业链能力,做深做透;横向上,围绕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拓展产品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构建奥佳华大健康生态系统,提升价值。我始终认为,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抓手。目前,奥佳华已在全球核心市场布局自主品牌,未来将持续提升品牌附加值,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把握“健康中国”带来的产业机遇的同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走出去”,以高品质的“中国制造”服务全球消费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兴海:

  创新作为 奉献有为

  《意见》是民营企业在发展攻坚阶段得到的重大利好和最强助力。

  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关怀备至,每到关键时期,就为民企送温暖和送政策。这次发布的《意见》,是“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等重要思想的延伸和递进。其中“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的表述,赋予了民营企业家更大的光荣与更高责任。再一次表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党和国家的长久之策。这一暖心之举,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前进伟力。

  要不负重托,创新作为。《意见》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民营企业家要切实将《意见》作为发展指南,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专注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赛力斯集团将按照《意见》要求,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进一步“坚持以软件定义汽车、坚决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扎根技术和质量,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创新突破,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的道路。下半年,我们要扎实做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精品,赢得市场口碑,助力中国式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大的发展。

  要肩负责任,奉献有为。赛力斯将进一步把握国家发展大势,育新机开新局,努力通过自身转型发挥好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整体升级,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并满怀热情参与乡村振兴行动,和广大民企一同担负起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社会贡献值更大的经济发展使命。我相信,在《意见》创造的发展机遇和有力鼓舞下,我国民营企业必将砥砺奋进开新局,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