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广东:深入学习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意见 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3-07-24

  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下文称《意见》)发布。《意见》的出台,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深切关怀。广东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亦深知重任在肩,纷纷表示未来将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坚定报国之志、恪守创业初心

  《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特别是《意见》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些均表明了党中央的一贯立场,释放出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明确信号,又及时地给民营企业家送来一大颗“定心丸”。对于意见传递的信息,我尤为关注,并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放松,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新时代发展阶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企业任重而道远。民营企业家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以国家利益为上,始终把企业发展与祖国建设发展相结合,坚定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永葆家国情怀,坚定报国之志;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带头讲正气走正道,做亲清政商关系的践行者;要恪守创业初心、涵养做人良心,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作为广东省工商联主席,我要带领广东工商联的民营企业家们永葆创业初心,不能被市面上的杂音所干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信心坚定,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心无旁骛攻主业,持续创新求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为一名民营高科技制造业企业家,我会带领研祥继续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做强实体、做精主业,争当科技自立自强的尖兵,争做中国式现代化的优秀建设者。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促进共同富裕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民营经济遇到困难时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一次又一次为民营经济发展打气撑腰、传递信心。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发展信心受到影响。《意见》的发布及时地给民营企业家送来一大颗“定心丸”,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民营企业要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的重要精神,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担负起社会责任,积极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作为一名农牧行业的民营企业家,我将带领温氏集团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优化科研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产业发展平台,助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践行共同富裕理念,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创收,积极参与“政企村共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贡献温氏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连柱:坚守实业,持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意见》强调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民营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方向。作为佛山市工商联主席和民营企业家,要准确领悟党中央精神,坚定信心、坚守实业,持续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要努力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发扬企业家精神,凝心聚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发挥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积极给予引导。要引导民营企业家增强家国情怀,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定信心往前走

  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心往前走。一是国家出台的这份《意见》从方方面面给我们做了明确指引,从六个方面提出30多条具体举措,同时再度强调平等对待、合规经营和企业家精神,为民营经济走向未来、转型升级指明了光明大道,从顶层设计方面做了全方位保障;二是未来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合力,一起按照新发展阶段的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才能合力走向未来。比如政府在管理职能的基础上,更需加强服务职能,深入一线,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提炼共性卡点和需求,结合中央的《意见》指导做好政策的就地落实,真正从制度上和政策上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级工商联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做好对政策的宣讲、解读,引导企业顺势而为。在与企业大量的实际接触中,不断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开展有深度有价值的实训,帮助企业深化理解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推动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升级路径。同时把企业共性的需求和呼声向上反应,推动在政策机制上不断完善;三是企业自身,打铁还需自身硬,过去企业发展可以靠单个优势来仗剑走天涯,比如依靠某个产品、某项技术、某个领军人才来获得长足发展,但现在必须要有十八般武艺,或要有无数把利剑在手,全面全维升级才能有硬核竞争力。企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核心是以市场需求为源头,做到思维升级、技术升级、组织升级和产业升级,具体包括建立现代化的经营管理制度、加强内部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优化决策机制、改善分配机制、强化产业链思维等,构建这样一套立体作战的系统并时时应变创新,才能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外在环境和市场需求,获得长足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瑞松科技董事长孙志强: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努力承担起更多民营企业责任

  当前,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发展预期偏弱,信心不足。在这个关键时刻,通过政策落地提振企业信心对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对国家未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该意见的出台有着非常重要的、关键性意义。这不仅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始终坚持两个不动摇”“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精神内涵,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思想要求,更是表达了国家对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巨大决心。《意见》全面、详细地从环境、市场、政策、人才、司法、社会关怀等等方面提出举措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扎实、符合期待。作为一家正在努力成长的科创民营企业,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促进国家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首要任务是促进民营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完成高水平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获得更大、更新、更足的发展动力,从而推动产业发展、工业变革,释放发展新活力。通过不断增强智能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能力,解决工业产业数字化问题,积极发挥数字化牵引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企业的数字化,突破工业软件的短板,创新开拓工业机器视觉技术和数字化平台,加强企业管理和行业推广,努力承担起更多民营企业责任,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东百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彭晋谦:乘势而上抓机遇、坚定信心谋发展

  《意见》提出31条具体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是对民营经济极大的肯定,是对民营经济地位作用的再次重申,必将增强民营企业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意见》高屋建瓴、措施有力、提振信心、催人奋进,我深受鼓舞,充满信心。作为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汕尾市工商联主席,我将履职尽责勇担使命,把《意见》与围绕省委全会提出的“1310”具体部署充分结合,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肩负起更大使命,助推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力量。作为百利食品的首席执行官,我将严格按照《意见》中的具体目标,坚定信心谋发展,继续带领企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做出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企业自立自强;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继续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民营经济发展中承担起责任、发挥出作用。

  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国江:优化顶层设计,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

  《意见》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从战略全局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深情关怀和殷切厚望,对于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必将持续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极大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激情。作为一名制造业民营企业家,我将继续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坚定信心、坚守初心,聚焦主业、壮大实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江门市工商联将马上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学习和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把握机遇,练好“内功”,加快发展;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共同推动《意见》在侨乡大地落地生根,开创江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东莞市工商联主席、马可波罗控股董事长黄建平:破除“玻璃门”,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安全感和获得感

  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是近年来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重磅文件,对民营经济的定位有了新表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既是对“两个毫不动摇”的重申,又对民营经济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新的界定,定位更高,力度空前。在当前环境下,通过权威的政策正本清源,涤除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路障,扭转很多对民营经济不正常的认识,为民营经济在新时代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政策保障,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极大地增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我们马可波罗控股将更加坚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努力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文件出台的政策措施精准有力,关切到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问题。如回应民营企业“要账难”的关切,提出完善诚信履约机制;回应融资难、融资贵的关切,提出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等。经历了三年疫情后,这些问题是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突出困难,希望这些政策能够得到真正落实,破除“玻璃门”,让企业看得见,也摸得着,为广大民营企业成长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实效。

  明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传卫:坚定信念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力军

  《意见》真正帮助民营企业在方向上解惑、发展上解忧、环境上解压。作为一名坚守实业兴国、产业报国为己任的中共党员民营企业家,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坚定信念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双碳”伟大战略目标,坚定信念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力军,努力当好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

  我将带领明阳继续发挥好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制造业强国中显身手”的殷切嘱托,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和制造业当家不动摇,紧紧抓住绿色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在粤东西北、革命老区以及工业欠发达地区布局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生态美丽乡村,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能源绿色转型提供有力支撑。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更加激发明阳人励志作为、奋发有为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责无旁贷,肩负广东海洋经济和海上风电链主的使命担当,为广东海洋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打造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和“再造一个新广东”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用绿色清洁能源服务新时代、奉献新时代。

  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打造科技产业卓越竞争力,提升核心发展驱动力

  今年经济复苏面临压力、民间投资放缓,在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短期困难的背景下,《意见》对民营经济发展犹如及时雨和强心针。《意见》围绕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系统全面地推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像是文件提到了“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反对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响应了很多民营企业家的呼声,为民营企业公平参与“新基建”市场竞争扫清了障碍。

  《意见》还鼓励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成果转化,参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佳都科技将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主体作用,练好内功提升核心发展驱动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随着民营企业支持政策走深走实,民营经济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佳都科技将以《意见》发布为契机,持续加大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研发投入,开展行业大模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耕智慧大交通等领域技术创新,加速与实体经济的应用场景深度融合。此外,佳都科技将以更加饱满的干劲参与新型城镇化、交通等重大工程领域“新基建”投资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重点示范产业项目,打造科技产业的卓越竞争力,助力产业链做大做强,为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