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山西:下硬功夫提升助企精度破题力度

发布时间:2023-07-25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7月19日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工商联具体职责——“发挥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主渠道作用”“支持工商联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更好发挥作用”,迅速引发各地工商联、商会组织热烈反响。

  担责尽责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顺时而为、因势而动,切实肩负起宣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政治责任。”

  “《意见》每一条都写在我们的心坎上,是民营企业的定心丸、助推器、活力源。我们将以《意见》发布为契机,坚定信心向前奋力奔跑。”

  21日,山西省工商联机关干部、部分省级商会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集中学习《意见》,交流思想,明确责任方向,凝聚共识合力。会议要求,要扎实制定学习方案,持续、深入、广泛宣传解读《意见》精神,确保每一位民营经济人士都沐浴到党的政策的阳光雨露。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充分收集梳理商会、企业的问题述求,研究症结堵点,制定解决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山西省工商联迅速启动培训教育工作机制,组织安排宣传员舆情员队伍建设、执委履职能力培训两个培训班于24日分别在大连、上海两地开班,聚焦《意见》精神的宣传贯彻、民营经济良好舆论环境的塑造、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投身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同日,忻州市工商联以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的形式,部署学习贯彻《意见》工作。会议提出,要以适合民营经济人士特点、喜闻乐见的方式抓好《意见》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在狠抓助企精度、破题力度上下硬功夫,结合全市经济发展的思路和规划制定措施和办法,助力民营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会场内外,山西民营经济人士认真学习《意见》,畅言振奋心情,畅谈未来发展,坚定信心、创业创新、做强主业、回报社会、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为广泛共识。

  凝聚合力团结引领会员轻装前行

  企业数量突破540家、园区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模达32亿元、带动就业8000余人的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是全国首个将数据流量作为生产要素的民营特色产业园区。“《意见》全面部署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举措,强调要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为我们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山西省数字产业协会会长、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董事长贺晗说,生态园作为一个民营市场化运营的园区,将按照《意见》指引,团结引领会员企业共建平台、汇集资源、进促融合,帮助中小企业将新技术、新模式与中西部独特的应用场景相结合,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加“数”升级。

  “《意见》发布的一系列措施,方向精准,举措务实,为30万在晋浙商加快企业升级上档、实现高质量发展、履行好社会责任注入动力。”在晋发展48年的山西省浙江商会会长、山西亚佳机电集团董事长黄志强表示,商会将通过集中学习,聘请专家导学,组织商会领导、企业家互动走访,深刻学习领悟《意见》精神,坚定发展信心,带领大家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不久前刚组织全省各地市山东商会百余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山西省山东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伊纪余,看到《意见》发布后激动万分,在商会工作群、朋友圈转发链接、评论留言到深夜。“不仅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而且通过政策法规把民营经济当‘生力军’,特别是3年疫情期间多次向民营企业伸‘纾困手’,这次给再我们吃‘定心丸’,我们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殷切期望。”伊纪余说,商会当前正以搭建会员之间资源互通共享的“内循环圈”为平台,协力发展。今后我们将以《意见》指引的方向为遵循,为企业建起助力走出“U型”困境的“助跑器”和“加油站”。

  信心坚定争当创业创新排头兵

  “《意见》直击痛点难点,回应民企所思所忧所盼,指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是我们坚守主业、实业报国的动力源。”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西建邦集团在《意见》发布前日刚刚通过“MC”国内冶金产品权威认证,“《意见》激励我们准确把握守正创新中存在的不足,勇敢应对创新创业中面临的挑战,指导我们科学转变发展方式,务实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转换增长动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路劲。”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年说。

  “变革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旋律。民营企业机制活、决策响应速度快、创新动力足,《意见》充分激活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活力。”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说。当前,该公司正在紧张推进企业绿色低碳化转型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氢冶金气基竖炉试验基地建设,“认真学习《意见》后,我信心满满、感触良多,充分激发了我们紧密结合国家方向,立足行业企业实际,锐意进取、敢闯敢干,争当发展排头兵的动力。”

  在山西传统优势产业深受鼓舞,以坚定步伐迈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正以十足的信心和冲劲奔赴更加广阔的未来。

  “31条指导意见,实实在在为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很多解决措施,引导全社会正确看待民营经济及民营经济人士发挥的作用和使命,肩负的责任和奉献,深切表达了民营企业的心声,更加坚定了我们科技创新、强企报国道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云峰说。如火7月,由南烨集团投资60亿元的高科视像MLED COB新型显示制造项目正在如荼施工,“我们以《意见》发布为契机,切实肩负起民营企业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LED产业集群。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9月就可完工,届时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智杰软件有两个项目获得国家试点示范项目,一个是紧密型医共体,另一个是基于信创的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说,《意见》让民营企业放开手脚、大展抱负,我要按照《意见》指引带领企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数实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推动传统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健康中国两大战略融合落地。

  牢记使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意见》的发布激励和指导民营企业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勇毅前行,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作为一家伴随新时代成长起来的高新数字产业民营企业,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通连日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意见》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形成了完整的政策支持体系,作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该如何把握机遇、创新发展?“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充满激情地在我国绿色能碳互联网产业服务领域加大前沿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在企业内外营造和谐共融、合力成长的氛围。”

  有40多年发展历史的山西正和天元科贸集团董事长李鹤说,《意见》精神坚定我们勇担“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使命,天元将深入贯彻践行,挖掘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人文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