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坚守长期主义 融入国家战略 ——民营企业家畅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五)

发布时间:2023-07-27

  黑龙江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

  聚焦核心战略 锤炼民族品牌

  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痛点、难点、方向,《意见》提出了务实的方案,抓住了问题的核心,精准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和民营企业的诉求期盼,坚定了民营企业家持续做大做优做强企业的决心和信心。

  《意见》提出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按规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多年来,作为中国乳业代表,飞鹤在母乳研发、关键原辅料开发、工艺创新等领域,承担了30余项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成功建立了国内第一条自主研发的

  乳铁蛋白生产线,国产化率超过了90%,突破了行业“卡脖子”问题,提升了中国乳企在全球供应链的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意见》鼓励民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飞鹤聚焦在“让中国宝宝喝上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好奶粉”这一核心战略定位,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不动摇。

  《意见》的发布,带来的是比黄金还重要的信心。未来,飞鹤将持续探索中国乳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轻装上阵 大胆向前

  《意见》是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文件。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并给民营经济明确定位,作为民营经济人士,我倍感振奋。

  《意见》的及时出台,回应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树立了如何干、怎么干的行动指南,并从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予以支持,就是希望我们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大胆向前。

  今年以来,民航业迎来复苏拐点,国内积压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国际及地区航线稳步恢复,全行业旅客运输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8.2%,其中,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超过2019年同期11%,行业全面大幅减亏。春秋还率先扭亏为盈,安全考核、航班准点、客座率等各项指标均在12家主要航空公司中名列前茅。今年,我们将努力争取全面超过2019年的水平,我对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也将继续按照《意见》所要求的那样,弘扬企业家精神,肩负起社会责任,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世界集团行政总裁郑志刚:

  在“专精本业、联合共商”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意见》精准回应了社会重大关切和民营企业的诉求期盼,有力解答了当下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具体和现实问题,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注入了更强大的信心和动力。我们理应更好发挥民间商会平台作用和香港工商界代表的引领作用,在专精本业、联合共商方面展现更大的优势和作为。

  通过细化务实举措,向更多港资企业和商界人士宣传好、解读好《意见》,在提信心、增信任、强信用、重信誉等方面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调动自身资源和联动周边资源。着力推动市场与政府的紧密合作,营造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相结合的新风尚。围绕增强香港发展新动能,更广汇聚民智民力、更实反映社情民意、更好促进效率公平、更快推动发展壮大。

  运用自身资源和网络,在文化艺术、创新科技、数字经济等方面以更多元的方式,创造更多与国际社会联系交流的机会,促进民心相通,进一步提升国际话语权,让合作的桥梁更通畅,平台更稳固。

  自觉实践开放、创新、共享的企业家精神,永葆爱国情怀,在企业做优做强的同时,创造更多共享价值,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合肥荣事达集团董事长潘保春:

  深耕科技住宅和智能家居产业

  《意见》是继党的二十大以后,首次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主旨出台的重要文件。《意见》通过出台具体行动举措,以政策形式保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各项目标顺利实现。《意见》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民营经济的核心关切。

  《意见》提出,“构建民营企业源头防范和治理腐败的体制机制。出台司法解释,依法加大对民营企业工作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受贿等腐败行为的惩处力度。”这是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精神的重要体现,这意味着一直困扰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内部反腐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有利于切实推动法治民营企业、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我们相信,只要毫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各项经济发展政策,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民营经济新的更大成就。荣事达集团也将积极抢抓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机遇,以《意见》为指引,深耕科技住宅和智能家居产业,通过不断开展应用场景创新,推动模块化建筑、智能家电家居、人工智能和装修装饰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引领和实现人民对美好家居生活的需求。

  郑州佛光发电设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红红:

  强化党建与企业治理深度融合

  《意见》直面民营企业长期以来的痛点和难点,是鼓励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真招实招。我们民营企业要积极修炼内功,轻装上阵,坚定信心,大胆发展。

  佛光发电作为一家以研制生产电能源装备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始终坚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

  展,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研发制造、科技创新、企业文化、员工培育、社会责任等方面高度融合,探索出了佛光发电党建工作特色,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意见》的正确指引,有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广大民营企业家一定能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南京天加环境科技董事长蒋立:

  全力服务“双碳”目标

  《意见》指出:“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民营企业要扛起发展责任,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提质增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加公司作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多领域攻克“卡脖子”技术、产业链上的关键核心技术,在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道路上32年如一日持续奋斗。《意见》强调“要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按规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增添了民营企业持续开拓的决心和动力,也让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信心。

  下一步,天加公司将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服务于我国的“双碳”目标,一方面,进一步推动国内高效节能空调系统三方公信力透明平台的推广和普及;另一方面,在政策指导下加大绿色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地热能应用技术研发,助力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

  坚定产业报国 展现民企作为

  《意见》出台非常及时,干货满满,对民营企业关切的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法治保障、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给出了实实在在的政策举措,充分回应了广大民营企业的所思、所盼、所想。

  《意见》提出,“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按规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为广大民营企业持续加大自主创新提振了信心,让大家能够心无旁骛、同心同向,加快推进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近年来,特变电工着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功研制了±1100kV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800kV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等一系列代表世界节能输变电技术领域创新领跑工程的中国首台套、世界首台套装备;推动实现了±800kV特高压干式直流套管的“卡脖子”关键技术自主化研制,为国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双碳”目标实施贡献了力量。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大型企业集团,特变电工将坚定产业报国、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将企业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局中,开辟新赛道、发挥新动能、创造新优势,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民企作为、贡献民企力量。

  北京叶氏集团董事长叶青:

  以好成绩回馈好政策

  《意见》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和重要贡献,我深受鼓舞,感受到更多的尊重感和获得感。《意见》的发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在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要用最好的成绩回馈好政策、回报社会,不负重托,不负新时代。

  坚持党对民营经济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领导对做好民营经济工作具有决定性意义。民营企业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支持和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坚定创新创业的发展信心。切实做到心无旁骛创新创业,脚踏实地谋求发展,不辜负党中央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的部署要求和“两个健康”的殷切希望,以实际行动奋力实现新时代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

  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扎根中国市场、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一流产品、建设一流企业;要坚持开拓创新,勇于拼搏,自觉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当好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

  《意见》紧扣当前民营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回应民企需求和关切,各项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必将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在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将“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写入其中,真正考虑到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方向。

  这些年来,依文积极推动服装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建立了服装行业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依文数智,

  提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服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依文从推进基于企业内部运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到建设成为服务服装供应链上下游的数字化平台,使企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前行。数字化转型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次写入《意见》中,必将给予民营经济更强信心和动力,加快转型的速度,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长江国际集团董事长刘萌:

  为民企“走出去”“引进来”服好务

  《意见》的落地实施,将能医治现阶段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顽疾”,重树民企信心,重振企业家精神,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吹响民企冲锋的号角。

  《意见》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解难题、办实事,守住交往底线,防范廉政风险,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这是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再次诠释和具体落实,无疑给各级领导干部与民企交往提供了指南。

  《意见》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序参与境外项目。强化部门协同配合,针对民营经济人士海外人身和财产安全,建立防范化解风险协作机制。长江国际商会作为湖北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平台,将更加坚定在全球发展的信心。

  《意见》指出,建立部门协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以负面舆情为要挟进行勒索等行为,健全相关举报机制,降低企业维权成本。这为民营企业家撑起了一片天,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民企的担心。

  天坤国际控股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方毅:

  加大职业教育行业拓展力度

  《意见》的发布,对民营经济重要地位和民营企业家重要作用都做出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民营企业家投资信心,起到了关键性和决定性作用。

  《意见》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激情和投资热情,更加坚定了广大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坚定了广大民营企业家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坚定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立足国家、立足行

  业、聚焦主业的发展理念,也更加坚定了广大民营企业家传承发展、做百年老店和中国名店(世界名企)的创业动力。

  天坤将借《意见》的政策东风,率先扩大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领域的投资,加大对职业教育行业和人力资源产业的拓展力度,全方位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做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排头兵和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的践行者,我们将组织全国各分公司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积极践行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和使命。

  青海拓西文化传媒董事长雷宇:

  深耕西部文旅业

  认真学习《意见》后,我再次坚定认识到,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名青年民营企业家,更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把所学所思切实转化为行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意见》给予了我们明确的支持鼓励信号,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使命催人奋进,对于我们青年创业者来说,更应该珍惜时代机遇,用好用足政策支持,将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视为我们创业的终极使命,将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我们创业的终极目标。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立足实际,扎根青海,面向西部文旅业深耕,做好新文旅运营模式的开发,为全面助力青海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贡献青年力量。

  温氏食品集团董事长温志芬:

  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头作用

  《意见》释放出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明确信号,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一段时间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发展信心受到影响。《意见》的发布及时给民营企业家送来“定心丸”,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提振民营经济预期信心,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民营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的重要精神,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担负起社会责任,积极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作为一名农牧行业的民营企业家,我将带领温氏集团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优化科研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产业发展平台,助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践行共同富裕理念,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创收,积极参与“政企村共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贡献温氏力量。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

  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党中央首次将民营经济定位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干货满满、含金量高的“顶格文件”,对于民营企业家来说,如同雨露甘霖。

  《意见》对民营经济状况和我国经济走势进行了精准把脉。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31项举措对症下药,既实又准,更加坚定了大家做大做优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敲下“定音锤”。这次《意见》的出台,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法治保障等方面,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面、系统、详实的部署,为民营经济大发展吹响了“冲锋号”,相信有了这“三部曲”,我们民营企业家必定大有可为,我国民营经济必将大有作为。

  作为民营经济的一份子,我将带领企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金利来集团主席曾智明:

  抢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投资机遇

  《意见》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政策支持及强化法治保障的措施,并针对民企当前经营中所面临的种种困难,采取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具体做法,令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中央把民营经济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上,并真诚地把民营企业家当作是自己人,不仅为民营经济今后的发展指明方面,更是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作为在内地投资的港商,我们定当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和国家经济的发展需要,按照企业的实际情况,

  持续深入学习并积极贯彻《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领会和用好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坚定信心,大胆发展,努力创新,积极全面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我们计划重点在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的投资并改善经营管理,努力建立以提升社会责任以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同时,作为民营企业人士,我也将进一步加大对社会服务和贡献的力度,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做更多的事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山西正和天元科贸集团董事长李鹤:

  做绿色转型的示范者

  认真学习《意见》后,我有四点深刻感受。首先,提高政治站位,做信仰坚定的追梦者。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围绕“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使命,凝聚力量,鼓舞干劲,开拓进取,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和贡献企业家的智慧和力量。

  其次,坚持守正创新,做晋商精神的传承者。我们更应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大力传承弘扬晋商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第三,提高思想认识,做统一战线的奋斗者。我们要坚定信心,做高素质、有担当的企业家,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务上来。

  第四,团结携手共进,做绿色转型的示范者。天元从诞生起到现在40多年发展实体经济,成为阳泉市场乃至全国家电市场最有活力的经营主体之一,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今后,天元集团将挖掘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人文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华兴控股集团总裁、贵州金尘茶茶叶发展董事长葛小松:

  为中国茶产业开辟新赛道

  看到《意见》发布,我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深感振奋和鼓舞。无论是持续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还是强化针对民营经济权益的法治保障,无不透露出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期待和厚望。

  民营经济要想发展,信心至关重要。以此为契机,金尘茶会将大政方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依托政策鼓励的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创新,进一步为中国茶产业开辟新赛道,以提高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将来开启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学习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思想觉悟。通过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加强人才培养,让更多人才在我们企业中实现价值,共享发展成果。

  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民营经济必将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活力。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连建峰印业总经理杨思侠:

  强化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意见》非常“接地气”,31个方面基本涵盖了当今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与瓶颈,让我们民营企业坚定了持续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作为新生代民营企业负责人,我特别注意到《意见》的第十六条和十七条:“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可以说,这就是我未来经营企业的大方向之一,尤其作为传统产业链中的制造企业,

  想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保持竞争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必不可少。

  近年来,得益于党和国家专门针对民营经济出台的政策,建峰印业陆续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数字化示范车间、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等荣誉。这不仅提升了公司的社会形象,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的成本大幅降低,产品的质量持续稳定,这都让我们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