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响应时代召唤 彰显民企担当——民营企业家畅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六)

发布时间:2023-07-28

  明阳集团董事长张传卫:

  用绿色清洁能源服务新时代

  《意见》章章具体,条条给力。作为一名坚守实业兴国、产业报国的民营企业家共产党员,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双碳”战略目标,坚定信念做好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力军,努力当好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意见》真正帮助民营企业在方向上解惑、发展上解忧、环境上解压。作为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明阳集团坚持自主创新和制造业当家不动摇,紧紧抓住绿色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在粤东西北、革命老区以及工业欠发达地区布局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生态美丽乡村,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能源绿色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将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更加激发明阳人励志作为、奋发有为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刚刚下线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球首台“导管架风机+网箱”风渔融合一体化装备,并即将推出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漂浮式海上风机,柔性直流输电、“源网荷储”智慧能源、绿电制氢及制氨、制醇等一批重大场景创新和标杆示范项目。我们将责无旁贷,肩负广东海洋经济和海上风电链主的使命担当,为广东海洋经济和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打造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和“再造一个新广东”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用绿 色清洁能源服务新时代、奉献新时代。

  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

  持续做优做强 展现民企担当

  《意见》31条,句句落在实处。作为一家创新型民营企业,我们备受鼓舞,干劲更足。

  中天科技三十年来专注先进制造业,从光通信起家,到超前布局发展电力、海洋、新能源等产业,投身于国家信息工程与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最强驱动力,努力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坚持“四个面向”,“创新驱动合规奋进”,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聚焦核心主营,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打造六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不断提升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我们把“走出去”作为企业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坚持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主营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及地区;我们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企业主要发展目标,与员工和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在教育、环保、抗灾、乡村振兴等方面公益支出累计超过2亿元。

  我们将围绕国家战略需要,精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推动国家全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恒祥基业投资公司董事长李明:

  生而逢盛世 企业家当有为

  《意见》对民营经济发展地位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评价,让我们民营企业家找准了自己的位置,既深感光荣,底气十足;又深感重任在肩,当不负厚望。《意见》着眼于全方位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直击当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在实际企业经营管理一线中看得见、摸得着,感同身受,有些还是制约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顽疾。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提出了务实管用的解决方案,措施很全面、很具体,直击痛点,全面提振了民营经济的信心。

  《意见》鼓励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做发展的实干家和新时代的奉献者,让我们清楚知道了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所在的历史坐标、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生而逢盛世,企业家当有为。企业是经济的力量载体,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不会凭空实现,要靠一个个民营企业用奋斗去创造,企业家要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实现企业价值,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积聚力量。我将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努力把企业经营好,创造更多财富,惠及更多员工,作出更多社会贡献。

  天纵集团董事长苏新:

  抓住发展机遇 提升创新能力

  《意见》的出台,充分展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于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加稳定和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这将为企业家们在市场竞争中发挥更大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意见》中提到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包括加强金融服务、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等。这将有效缓解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资金支持。

  另外,《意见》还明确了推动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重要任务。这将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引导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实现更加高质量的发展。《意见》中还提出了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为企业家们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这将激发企业家的创业热情和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民营经济的发展中。

  成都雅乐鲜董事长纪昌联:

  努力成长为食用菌产业领军企业

  《意见》是切实推动民营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巨大动力。作为一家处于成长期的民营企业,我们倍受鼓舞,对雅乐鲜的快速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意见》提到“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将极大地促进民营企业积极主动地进行产品创新、技术研发和产业进化,从而让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得到质的飞跃。

  雅乐鲜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与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度合作,和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等专业院所进行食用菌产品的专项研发,对食用菌产业的核心技术进行攻关并取得了突破,正在努力成为中国食用菌产业的领军企业。《意见》的出台,将让我们更加坚定科技创新的信念,更有信心不断突破产业的技术瓶颈,全面完成食用菌产业的技术进化、产品迭代和成果转化。

  我们将在党的领导下,以《意见》为指导,全面快速地做大做强做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辽宁抚顺天成环保总经理张鸿帅:

  打造优质项目 推动成果转化

  《意见》的提出,充分给予了民营企业家发展的信心。天成环保始终坚持推进精益化生产,不断完善生产指标,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达到国家环保标准。2021年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投资建设智能化生产线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实行智能化生产和数字化经营管理,为企业今后的发展提供智能生产、智能管控、智能物流、智能协作功能,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意见》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迫切需要打造优质项目,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实现民营企业技术革新,其中一个有效途径就是与相关高等院校开展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完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管理制度和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调动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性。

  今后发展中,天成环保将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务实举措弘扬企业家精神。

  江苏泰隆减速机公司总经理殷爱国:

  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

  《意见》内容十分务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深切关怀,将极大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意见》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低成本、模块化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的推广应用,加大生产工艺、设备、技术的绿色低碳改造力度,参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些硬核举措,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专精特新之路的信心决心。

  机械制造产品坚持轻量化、智能化、绿色环保发展方向,虽然各种要素投入数量多、时间长,见效慢,但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必将推动对核心技术的掌握和产品制造的高端攀升,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有效防范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长臂管辖”等外部挑战。我们投入研发的机器人关节用精密减速机,经过六年努力,终于产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完全替代了进口,打破了国外高端技术的封锁,深受用户好评。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将认真学习《意见》精神,不忘党的重托,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江苏安惠生物科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惠:

  弘扬民族文化 发展菌物产业

  《意见》用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激发了创新创造的责任和使命。

  《意见》对民营经济定位的重要表述令人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在今年党中央出台的重要文件中,多次提到“壮大”这个关键词:一号文件提出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培育壮大食用菌和藻类产业”;本次出台的《意见》直截了当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题。安惠立足食用菌产业,致力于发展民营经济以利国富民,有自信也有能力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努力。

  《意见》指出,要发挥民企党组织作用,推动企业法治教育,营造诚信廉洁企业文化氛围。安惠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我们将努力弘扬民族文化,发展菌物产业,造福人类健康,实现食用菌产业的强国梦。

  《意见》要求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不同所有制和规模企业融通创新,开展共性技术联合攻关。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惠秉持科技创新,高点位优质发展。随着发展环境的更加优化,安惠将立足自主创新,加强协同创新,推进融通创新,提升产业链韧性,丰富产品线,突破产能产值,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京新润食品集团董事长申新军:

  以良心做食品 以人民为中心

  《意见》突显了站位的高度。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体现了对民企的更高定位。《意见》突显了内涵的维度。全文31条,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宏观方向明,微观措施实。《意见》突显了落实的力度。发展民营经济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发展方向;必须去除错误偏见,政策一视同仁;必须加强协同配合,压实责任机制;必须完善评估督导,奖惩及时跟进;必须动真碰硬,持续抓出成效。

  作为民营企业,新润食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精神,做《意见》的忠实践行者。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与党委和政府相向而行,同节合拍。以民族复兴,国家进步为己任;立足主业,做强实业,瞄准发展方向;深入改革创新,坚持严格管理,不断激发活力;以良心做食品,积极进取,不断超越;以人民为中心,多做对人民有益的慈善事公益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北铠特农机董事长张献超:

  传承“铠特精神”探索发展新路径

  《意见》提出,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按规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铠特农机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提高产品质量,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保证。铠特农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认真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抓好源头,重视过程,严格把好检验关,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确保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实施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竞争力。铠特农机紧紧依靠技术创新,不断开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通过产品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

  传承“铠特精神”,探索发展新路径。铠特农机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努力为客户创造价值,依靠零部件和整机的双轮驱动,实施差异化战略,不断丰富产品线,致力于打造成为“高端专业农业装备制造商”。

  湖北恒昌电工材料公司董事长陈桥:

  把握干事创业的大好环境

  《意见》明确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这一表述为我们民营企业加强创新、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提供了有力支持。

  《意见》的发布,是党和国家进一步下决心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加开放、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激发民营企业家的创新活力,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信号。

  《意见》明确要求优化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法治保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为我们民营经济人士提供了良好的干事创业的环境,从行政审批到执照办理、从联系对接上下游企业到申请助企贷款、从拓宽销售渠道到为企解疑答惑,无一不在帮助企业走向稳健的发展。这些措施是我们民营企业的“及时雨”,可以有效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如融资难、创新难、市场准入等,为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我相信《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民营经济的尊重和支持,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促进民营经济繁荣的良好态势。

  珠海双喜电器执行董事姜圣泽:

  推进更多技术应用于智能家电创新

  《意见》明确指出民营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并倡导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和法治保证。这些对于我们民营企业来说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意见》强调了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提到了支持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的措施。对于我们自身发展来讲,应坚守主业、做强实业,通过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数字化赋能,将更多技术应用于智能家电的创新中。

  我们还特别留意到,《意见》鼓励提高国际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向核心零部件和高端制成品设计研发等方向延伸;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制造”美誉度。鼓励民营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一家老品牌企业,我们将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拓展海外业务,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持续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回应时代的召唤。

  江苏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

  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研究

  《意见》释放出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明确信号。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坚持自主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不停步,我们就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意见》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今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处在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更高水平建设中医药强省的重要时期。面对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康缘药业始终把中医药现代化、智能化和国际化创新研究作为主攻方向,研发实力连续多年位居同行业第一。

  《意见》提出,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国家战略需要和行业发展趋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按规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些具有战略眼光的新提法,让民营企业家更加看清了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高质量推动中药制造行业品质革命。

  作为江苏民营经济的一分子,深知使命和责任所在。康缘药业将坚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进一步把握国家发展大势,育新机开新局,努力通过自身转型发挥好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承担起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生力军的职责使命。

  润都集团董事长李希:

  助力商(协)会数字化转型

  《意见》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对民营经济定位有新表述。其中提到,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低成本、模块化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的推广应用。

  对此,我深有感触,也倍感振奋。我是民营企业家,参与商会工作二十多年。我国民营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近年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力军。作为中小企业重要组织的商(协)会,肩负着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责。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的重要部署,一些商(协)会已经摸索出了成功经验,品尝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好处。然而,单靠商(协)会数字化转型很难,人才队伍建设、软硬件投入,以及资金投入成为最大瓶颈。

  为了更好地为国家有关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大局作出努力和贡献,我们主动挺身加入“前线”,搭建了云商会平台,为全国商(协)会免费提供管理、服务能力,为企业降本增效。使各个商(协)会的流量聚合到平台上来,助推商(协)会提质升效,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立白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凯旋:

  聚焦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数字化建设“三驾马车”

  《意见》再次传递出党中央对激发民营经济创造性与活力的决心。

  《意见》指出,“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近两年来,传统制造业产业面临转型关键期。要在新发展阶段破局向上,除了要打响制造业当家“关键牌”,更要做好产业协同发展新文章。

  近年来,越来越多民营企业聚焦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数字化建设“三驾马车”。科技创新方面,立白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技术突破。目前,立白科技集团是国内同行中研发投入力度最大的企业。绿色发展方面,立白不计成本践行绿色制造,持续打造绿色发展高科技,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建设方面,我们以“1+2”战略为牵引,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提高数字化转型能力,优化自身经营管理精细化水平,经过多年的打造,立白的数字化建设,已经处于国内日化行业的领先水平。

  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机遇、把握好趋势、坚定信心,听党话、跟党走,牢牢抓住当前经济活动加快恢复的窗口期,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打造绿色能源产业混合经营体

  《意见》强调了民营经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生力军作用,从破除制约民企发展的制度障碍、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为民营资本设立“红绿灯”、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客观正确全面认识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等方面提出具体务实举措,让我深感振奋,进一步坚定了专心致志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意见》有5条内容聚焦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一话题,提出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要切实明白自身角色定位与使命所在,更好地履行责任、主动担当、服务社会。

  《意见》从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等“内外部”“软硬件”方面,提升对民营企业的关注与支持。在党和国家大力扶持民营经济的同时,民营企业也要积极直面问题,坚定信心向前看,练好“内功”加油干,努力破解“成长烦恼”,加快推动自身转型升级。协鑫将沿着“科技协鑫、数字协鑫、绿色协鑫”的既定战略路线图,打造绿色能源产业混合经营体,迈向产业链、价值链更高端。

  《意见》对民营企业来说是重大的利好。在“双碳”目标牵引之下,协鑫要用好用足《意见》举措,立足科技阵地,在民企转型升级中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方面作出“协鑫”贡献。

  天章实业集团总裁言登峰:

  坚持走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之路

  通过学习《意见》,我们深受鼓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心,从中汲取了前进的动力,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联系自身企业,我对《意见》中“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深有体会。回顾天章的发展历程,得益于国家政策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天章从办公纸品起步,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大办公行业头部企业之一,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传统行业的发展不能局限于传统方式,2020年,我们确立了从“一张纸”到“一张网(行业供应链)”到“一片云”(行业采销云)的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之路。

  道虽难,行则必成。过去三年,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尤为艰难。2022年是天章发展史上困难最多最大的一年。正是源于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作出正确引导与鼓励,我们决定迎难而上,坚持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在这最困难的一年中,进行了天章发展史上最大的投资——在珠海市金湾区建设天章产业园项目,项目以我们在大办公行业上积累的纸基供应链及全渠道销售网络优势(一张纸、一张网)为基础,以我们自研的办公行业采销云产品——天章云为核心(一片云),自建后保物资快响体系,大力发展后勤物资供应链服务业务。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天章力量,同时实现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与二次创业的梦想。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