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谢萌:与时代并肩奔跑 为城市发展注入无限想象力

发布时间:2023-07-28

广州正佳企业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

  我毕业于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金融专业,2002年回国,投身正佳广场的建设与经营。21年来,我见证正佳广场从无到有,逐步成长为中国商业地产行业的佼佼者和文商旅融合的引领者,而我自己也成长为党的创新理论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30年前,我的父亲种下了正佳商业的种子,希望给更多人创造幸福,带来生活的改变。30年后,正佳广场发挥着最活跃、最旺盛的商业活力,带动整个广州商业的不断迭代升级。

  与此同时,我们创造性地将商业与文化旅游和科普教育相结合,启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为市民带来生活方式的进步,也给城市发展注入更多想象力。

  2002年,父亲跟我讲“‘上阵父子兵’,回来帮忙吧。”于是我从美国投行辞职,一头扎进了正佳的建筑工地。

  我和工人师傅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干就是3年。刚开始,还会想起美国投行的西装和咖啡,说不后悔,那是假的,我哭过也退缩过,但父亲的期望、工友的信任让我坚持了下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满脑子装的都是工程进度、工友的家庭和身体困难,每当解决了这些难题,心里就觉得特别踏实。在那一刻,我意识到,人生除了金钱和财富,应该还有别的。

  经过3年的共同奋斗,正佳广场于2005年正式开业,并创造了中国巨量购物中心最短的养场纪录,2007年,入选福布斯全球十大购物中心。我们的踏实笃行有了摆在眼前的成效:这座商业综合体为广州街坊带来了笑语欢声,带来了崭新的生活方式,更带来了幸福和快乐。这正是我们所追求的。

  2008年,电商兴起,传统实体商业受到很大冲击。正佳急需寻找一个突破口。“不如试一试文旅赛道,能不能把海洋馆搬进正佳广场?”这个想法一提出,所有人都反对。

  “时代抛弃你,从来不会跟你商量”,正佳也急需寻找一个转型的突破口。但是怎么转?往哪转?没有人告诉我,我只能开始自己思考。那几年,在广州市的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说要提升城市旅游休闲功能,建设都市休闲新业态创新示范项目。

  于是我想,那不如试一试文旅赛道。我父亲曾经是一名海军军官,我也喜欢大海,能不能把海洋馆搬进正佳广场?这个想法一提出,所有人都反对。我花6个月,尝试着找到合作伙伴,走访国内40多个海洋馆,结果大家都把我当成小疯子。

  2016年,海洋馆建好了。刚开业不到一周,我们受到了动物保护组织的批评,甚至还有个别网友的谩骂。我一下子就傻了,我是不是真的做错了?但当我听到孩子们看到白鲸、企鹅后发出的惊呼声,看到他们眼睛里闪着的光,忽然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一下子豁然开朗,海洋馆正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于是我笃定信心,推动建成了博物馆、雨林馆、科学馆、天文馆、冰雪世界、蜡像馆、游乐城等一系列创新文旅项目,每年的客流达到了5500万人次。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有物质需求,也有精神需求。我们的文旅项目选择将“科普教育”作为关键词,希望正佳广场不仅是城市中心的旅游目的地,更是孩子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精神栖息地。

  正是沿着这条创新之路,正佳广场进化成了另一个物种,它成了一个旅游目的地——被国家旅游部门评为国家级商贸型4A级旅游景点,华南唯一一家。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对广州提出了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殷切期望。这给我们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正佳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带动和涵养周边商家,形成区位优势。

  立足于此,我们为天河路商圈提出了一个愿景和一个使命——“打造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为广州市民创造幸福和富裕的生活”。在这个愿景、使命之下,商圈内各载体求同存异,差异化运营,共同推进整个商圈不断迭代升级。

  创业没有暂停键,创新没有“天花板”。接下来,我将牢记初心和使命,不惧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