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钟宝申:创新传承 驱动中国光伏向全球绿色发声

发布时间:2023-07-28

隆基绿能科技公司董事长钟宝申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了纪念兰州大学的老校长江隆基先生而取名“隆基”。公司是全球规模首屈一指、市值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为全球低碳绿色能源转型提供支撑。组件市占率连续3年位居全球首位,硅片出货量连续9年全球第一,全球所有已安装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有超过30%的硅片来自隆基。

  隆基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从根本上讲,是听党话、跟党走的结果。尤其是对企业发展有疑虑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总能给我思想启迪和方向指引,可以说,新思想的指引就是我们科技创新和突破的底气。

  隆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以前,光伏市场还是多晶技术的天下。我们对薄膜、单晶、多晶、聚光电池等多种技术路线进行了深入研究后发现,光伏行业的本质就是发电成本的降低,而光伏除电池外的系统成本很难降低,主要依靠光电转换效率的提升来摊低系统成本降低发电成本,光伏未来的技术方向一定是效率致胜,而单晶技术才是最有希望的。因此,我们坚定地选择了单晶这条难度最大却最有前途的路线。

  发电成本不断降低是光伏发展的“第一性原理”。隆基开始从成熟的砂浆切割技术转向创新型的金刚线切割技术,我们允许金刚线项目团队每年“战略性亏损”几千万去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成熟度并致力于把国内专用设备、辅材等产业链培育起来。2008-2013年研发期间,单晶技术路线的市占率逐年降低,一度面临被边缘化的危机。

  我们逆流而上,带领团队持续全力投入创新研究。在2012-2015年,相继研发单晶一炉多棒的RCZ技术、金刚线切割技术,这些技术的成功导入大幅度降低了单晶发电的成本,仅金刚线切割技术在现有规模下,每年就为中国光伏企业节约成本1000亿元。而后,隆基又率先在全球量产了高效率的PERC技术,2017年又推出双面发电产

  品并向行业公开了全球领先的单晶低衰减光致再生技术。在隆基的不断推动下,单晶路线开始逐步占据主流。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有力推动国内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催生大量产业链条上的创新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大幅提升了中国光伏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目前,光伏行业已成为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我们认为,“从众,从来都是最容易的选择,但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敢为天下先,开拓创新是企业的发展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隆基就是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了大功夫。技术创新离不开长期的资金投入,从2012年至2022年,11年间,隆基绿能的整体研发投入规模达到195亿元,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平均保持在5.5%以上;同时,启用被业内称为“光伏大脑”的“隆基中央研究院”,努力构筑全球太阳能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隆基研发投入达71.41亿元,占营业收入5.54%,稳居行业第一,累计获得各类专利2132项。

  通过自主研发,我们引领直拉单晶技术的革新与产业化应用,掌握了光伏产业的“命门”,向世界证明中国民营企业技术创新降本功力,全球光伏行业的格局也由此改变。过去10年,我们的企业营收从2012年17亿元,增至2022年1289亿元,年均增速超过50%;员工人数也从2012年4068人,增至目前的近7万人——很多人觉得我们赌对了趋势,但从我们的立场来看,我们只是选择了一条自认为对社会、对行业、对客户、对企业更具价值的道路,这条路便是:响应国家绿色发展战略,不断革新绿能技术,提升产品性能,为全球能源转型贡献中国企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治本之策。这更坚定了隆基践行“零碳”理念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在今年5月正式面向全球发布STAR创新生态协作平台。同时,到2023年底,我们将把云南保山基地打造成为隆基绿能的首个“零碳工厂”。

  在接下来的企业发展道路上,我们将切实履行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我们的光芒与力量。

  (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发言摘编)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