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张君婷:扛起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3-10-23

  "科技向善是企业践行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双碳'大目标下,我们必须做好这道必答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扛起民营企业的使命担当。"

  在9月22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企业论坛中外企业家对话会上,荣程集团总裁、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君婷结合自身治企兴企的所感所思,以一名青年企业家的智慧与眼光,探讨对科技助力绿色发展之道的认识,赢得了现场中外嘉宾的阵阵掌声。

  从少年时期独自海外求学,到借力跨境电商自主创业,再到接力父辈成为新生代企业"掌舵人"……一路走来,张君婷传承父母--荣程集团创始人张祥青、张荣华的家国梦想,将国际化视野注入企业战略,将企业行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造血功能"新模式植入公益慈善,扛起了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接力"传承"

  接续实业报国梦

  2017年,学成归国的张君婷正式回归荣程集团担任副总裁,为正在迅速成长壮大的企业注入了国际化视野。2019年,她接任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一职,成为钢铁能源产业新的"掌舵人"。

  彼时,中国民营经济刚刚走过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制造业正经历着快速发展期。如何激活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张君婷瞄准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加快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她带领荣程不断突破制造业核心技术,打造科技创新型青年队伍,牵头数智化转型升级和"双碳"标杆企业建设,成立国内首家"钢化联产-氢冶金"试验基地,建成国内钢铁行业首个采用渔光互补发电绿色新能源项目,打造国内"氢+""车+"经济氢能交通新样板,企业水效指标、余热回收技术、吨钢碳排放水平等绿色低碳指标走在行业前列,钢铁产品成功应用于京雄高铁、埃及苏赫纳码头、卡塔尔"大金碗"等国内外重大项目工程。

  然而,成长往往伴随磨砺。三年疫情,也曾让张君婷刻骨铭心。以数智化转型为例,疫情的出现,就像一面镜子,让企业看到了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诸多短板。

  在确保"双战双胜"的前提下,张君婷带领荣程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创新协同,高标准规划建设以"5G+水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架构的智慧工厂,形成了"智云、智运、智造"三智合一模式。荣程钢铁铁区集控中心投入运行,《基于大数据的铁区多目标协同优化应用示范项目》入选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智慧物流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荣程智运获评全国"互联网+"智慧物流交通强国试点。

  如今,回望疫情三年里所走过的路,回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张君婷感慨:"走进新时代的我们,必须要传承和弘扬父辈们的企业家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发力"混改"

  扛起责任与担当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多年来,荣程集团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资源整合,强化产业链融合,为打造百年绿色荣程增添了新动能。

  其中,张君婷参与主导的荣程集团对天津物产集团贸易板块的混改则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津物产集团曾是全国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佼佼者和世界500强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受多重因素影响,于2019年陷入经营困局。在有关部门支持和指导下,荣程集团勇担社会责任,与天津物产集团贸易板块顺利实现重组整合、牵手"联姻",组建了融诚物产集团。这是国内外首例大宗商品流通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重组成功的经典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当年度全国法院十大商事案例之一。

  蝶变重生的融诚物产集团坚持"红色传承"和"民营机制"两大法宝相融合,在荣程集团的全面赋能下,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在实现当年重整、当年盈利的同时,营业收入呈现"三连增":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2022年,同比增长80%;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30.59亿元,同比增长50%,再一次为天津区域经济的稳健发展、突围腾飞打开了新视野,注入了新活力。

  谈及往事,张君婷说,每一个企业,不论是跨国企业还是本地企业,共同关注的就是社会价值的创造与引领。荣程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正是出于强烈的责任和担当。

  倾力光彩事业

  让爱持续漂流

  荣程集团作为中国500强企业,社会责任与使命是家族企业的核心动力,这也是张祥青、张荣华两位创始人的初心。张君婷深受父母的影响,她说:"'感恩社会,传承爱心'是父亲留给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她积极参与抗洪救灾、疫情防控、扶弱济困、助学助教等光彩事业,响应"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战略,投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316.2万人,投入近10亿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荣程集团第一时间捐款1亿元,中国冶金行业首个1亿元捐款从荣程集团发出。2021年,河南发生洪涝灾害,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2022年初,奥密克戎突袭天津,荣程集团第一时间捐款1500万元……每一次灾难来临,张君婷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领"荣程青年志愿团"筹集物资,驰援前线。

  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50周年之际,张君婷受邀加入国际特奥东亚区高级顾问委员会,成为该委员会最年轻的委员,共同推动创建包容性社会。在第16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期间,她前往德国,专程陪同中国代表团入场……

  今年是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张君婷表示,全国工商联始终是民营经济人士最温暖的家。民营企业要发展好,必须要与党同心、与国家大势同向,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张君婷的母亲张荣华是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多年来一直坚持把工商联会议和活动精神传递到企业,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70载砥砺前行,全国工商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新形象。全国工商联70华诞之际,张君婷衷心感恩和祝福工商联这个大家庭在新起点上风劲再扬帆,再续新华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