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对标国际高端网络安全企业 为网络空间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10-25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民营企业不断抢抓新的历史机遇,进行着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思考。今年以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码,这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哪些利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还存在哪些难题?奇安信科技集团将如何顺应时代趋势推动行业发展?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接受了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的采访。

  中华工商时报:当前,民营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但同时仍存在一些待突破的瓶颈和待解决的新问题。你认为,如何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齐向东:从内因看,部分民营企业在调整结构、改变增长方式、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上存在困难,制约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比如,部分企业为了追求规模,贪大求全,利用高杠杆横向扩张,忽视了纵向做深做透,有了规模失去了质量。还有些企业,过于注重短期利益,在技术创新方面投入少,反而造成了核心竞争力的缺失。这种长期形成的发展方式,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根本改变。

  从外因来看,当前国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出了一系列好政策,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比如,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就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31条针对性强的举措,这些好政策、好措施要真正落地见效,还要在以下方面进一步落实。

  一是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民营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信息了解不对称,在金融市场中相对弱势。尤其是初创企业创新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面临的风控监管较为严格,容易导致资金流断裂。

  二是化解市场准入壁垒。在重大科技创新任务上,民营企业仍然处在“看得见、进不去”的阶段,很多好政策难以真正落地。

  三是培养高水平人才。随着数字化、智能化不断加深,我国多个产业面临人才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亟需加快建设创新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

  中华工商时报:国内外市场变化的新形势下,民营经济需要进一步扩内需、稳外贸、树品牌、激活力,在危机中找寻生机,在困境中挖掘机遇,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结合奇安信集团的成长历程,在实现路径上,民营企业收获了哪些经验?你对此有哪些思考与感悟?

  齐向东:化危为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在“惯性”上。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不断地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过程,企业从投资、生产、营销和管理就自然而然的因经验而形成惯性,久而久之,惯性就成了企业前进的主要动力。当危机到来的时候,市场和客户需求都会发生巨大变化,有时会逆转,“惯性”反而成了企业前进的阻力,让企业遭遇经营危机。

  企业要想获得长久的生命力,尤其在危机面前保持前进动力,其发展方向、战术做法要时刻和国家战略对标。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我反复学习总书记讲话后,茅塞顿开。一个不安全的互联网,如果全面应用到政府管理、国家治理、企业生产当中,将带来巨大的安全问题。我意识到,国家网络安全产业风口即将到来,这个产业要解决国家数字化遇到的重大网络安全难题,未来可能有数十倍增长空间。于是便在2014年6月16日,注册成立奇安信,力求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服务。

  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奇安信成立以来,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加速发展,2021年被评为北京市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连续三年蝉联“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五十强”榜单第一名,综合实力得到业内外认可。

  中华工商时报:回望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的发展脉络,在促进公平准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塑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你认为还可以推动哪些方面的完善,以更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齐向东:作为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民营经济人士,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积极参与工商联工作当中,让民营企业家稳预期、强信心、有奔头,从四方面推动民营经济更好地发展。

  一是大力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按照市场规律更多地流向民营企业,助力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二是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加快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不断增强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的意识和能力。三是大力促进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促进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推动政企沟通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大力营造保护企业家的宽容氛围。在全社会营造尊商重商的良好氛围,以政策、舆论之稳守护激励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中华工商时报: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民营企业又该承担哪些角色?彰显怎样的使命与担当?

  齐向东: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南。民营企业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应该承担四种角色。

  第一,做科技创新的践行者,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近年来,民营企业的创新投入和创新质量显著提升,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奇安信一直秉承科技报国理念,目前研发投入已经超过80亿。不仅培养引进了大量高水平创新人才,还从理念、技术、产品进行连贯性创新,打造了网络安全核心竞争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用领先的安全技术助力国家科技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二,做产业升级的践行者,在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展现责任担当。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给产业优化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奇安信运用自己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服务优势,推出了一系列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为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我们将持续以内生为本,以“零事故”为目标,坚决为千行百业筑牢安全底板。

  第三,做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中展现责任担当。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本质特征,就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奇安信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在2021年出资成立了公益基金会,打造了“心安体系”,从“心安助医”“心安助学”“心安救灾”“心安助农”四个维度开展公益活动,积极回报社会。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深耕社会公益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多民企贡献。

  第四,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展现使命担当。中国式现代化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地位,无论身处于哪个行业,环境友好型、践行可持续发展ESG理念的民企,未来将有更大的机会。奇安信积极推进绿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单位设备用电量已经连续3年实现下降。同时,还为多样化的业务管理提供了绿色解决方案。我们会努力找到节能降耗和提高营收的平衡点,把节能理念企业运转各个环节,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中华工商时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今年以来,围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家预期信心,从中央到各部门密集发声,多项重磅利好政策接踵出台,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你所在行业出现了哪些新情况新变化?你所领导的企业将如何布局?

  齐向东: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行业高速增长,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网络安全行业有“两快”:一是增速快,年均增速15%以上;二是技术创新快,可以用夜以继日来形容。一方面,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席卷下,世界各国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需求迎来大爆发。根据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的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三年,我国网络安全行业将保持15%以上的增速,到2024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000亿,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另一方面,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全国范围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网络安全企业在去年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创新创业企业也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来。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创新快,民营企业对担当技术创新主力有信心。

  未来,奇安信将着重在三方面发力,加速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网络安全产业成长壮大。

  一是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网络安全硬实力。数智化水平越高,全社会对网络安全要求越高。网络安全企业必须持之以恒地开展创新,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奇安信成立以来,累计研发投入超80亿元,在数据安全、终端安全、网络攻防与对抗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今年,奇安信创新发布了首个工业级大模型安全人工智能产品QAX-GPT安全机器人和大模型卫士,积极用新技术为安全赋能,未来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强化网络安全硬实力。

  二是打造良好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继续发挥网络安全行业龙头的引领作用。筑牢国家和社会的网络安全防线,离不开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企业肩上扛着带动产业发展的重任,要积极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打造良性产业生态。过去七年,奇安信通过开展“安全创客汇”等活动,帮助有能力,有技术、有理想的初创企业成长。目前,进入安全创客汇决赛的一共有70家企业,赛后都获得了融资,总融资额超过50亿元。接下来,会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创新创业企业的存活率,助力行业发展壮大。

  三是坚定不移的深化“走出去”战略,力争在“十四五”末期成为世界前三的网络安全企业。10月9日,奇安信对外公布了一个好消息,从23家世界优秀安全厂商中脱颖而出,拿下一个3亿大单,为海外某国政府建设网络安全指挥系统。奇安信能在国际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我们从2019年开始,就提出要国际化,目前已经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加拿大、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网络安全业务。接下来,会继续发力,对标国际高端网络安全企业,为维护全球网络空间安全贡献中国网安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