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心怀“国之大者” 厚植民生福祉——访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

发布时间:2023-11-09

  "今天我们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要坚定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定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地走市场经济道路、走法治社会道路。"在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之际,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让一代接一代的年轻人,加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回望70年,聚焦全国工商联成立发展的历史脉络,围绕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成长历程,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是什么?

  陈东升:在全国工商联成立以来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就是民营企业的崛起和企业家群体的壮大。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翻开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在改革巨浪中,民营企业家们也经历了从盲目到自觉,从稚嫩到成熟,从跑马圈地资源性驱动到今天效率和创新驱动的创业转变。

  "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坚定市场化的价值观,坚持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是我们这一代人创业多年来最大的感受。同时,必须通过战略与创新制胜,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战略上要看得准、看得深、看得远,这样才能做得早、做得坚定、做得扎实、做得持久。不折腾、不摇摆,目标坚定,行稳致远。

  记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你是如何认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义的?

  陈东升: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五六七八九"的格局,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家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创新的源泉,更是创造财富、解决就业、承担社会责任主力军。保护和发扬企业家精神,就是保护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今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提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营经济更要自立自强,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和参与社会公益等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从中国经济的舞台中心走向世界经济的舞台中心,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力量之一,成为党和人民信任和支持的正能量。

  记者:"强国富民",这是对民营经济最好的诠释。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在时代大潮中激流勇进的广大民营企业,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主航道,通过自己的拼搏和奋斗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请你介绍一下泰康在这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陈东升: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就是从投资、出口驱动转向内需、消费驱动,从跑马圈地、野蛮生长到创新、效率驱动。新形势下,我们党和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为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我们民营企业应该主动转型,自觉走上高质量、高水平健康发展的道路。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技术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都会带来新的机会。中国民营企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和积累,已经从"模仿创新"走向自主创新阶段。

  保险是金融服务业,更是民生产业。保险以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为核心功能,与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息息相关。特别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养老和医疗等民生问题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保险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就是在立足保险核心功能的基础上,发挥保险与医疗、养老等产业的协同效应,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后顾之忧。

  泰康将虚拟保险和实体医养相结合的商业模式创新,依托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务板块,形成保险支付和实体医养服务两大体系,改变传统保险公司仅提供保险产品的局面,为客户提供全生命链的产品与服务,实现保险产品、客户与服务的延伸。按照泰康的规划,客户可通过养老保险,在养老服务体系里安度晚年;通过健康保险,在医疗健康体系里得到服务和治疗;通过投资理财型产品,实现财富增值。

  现在,泰康已经成为我国医养三支柱的支持者与服务者,是医养基础设施的投资者与建设者,医养融合模式的探索者和创新者,新时代养老方式变革的倡导者与推动者。未来,我们将更加深入全面地防范风险,专注主业,全面服务国家大民生,成为新时代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为人民群众健康、长寿、富足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方法,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理想。

  记者:民营企业家是最早践行共同富裕理念的一批人,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勇担使命责任。请介绍一下泰康在这方面的作为,以及你对助力共同富裕的思考与认识。

  陈东升:企业家的本职是创造财富、解决就业、贡献税收,再就是参与社会公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专注主业、专注专业,要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工业化、城市化完成后,社会就开始进入后工业时代。后工业时代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服务业的持续增长,另一个是开始反哺乡村,带来乡村的现代化。农资、农技、农商其实就是现代化的工业化的新的生产方式对农业文明的一次改变、革命和武装。

  用市场经济的方式为人民服务是泰康的终极理想。近年来,我不知不觉投身到"万企兴万村"的行动中来,而且已经做了好多个项目,比如广东惠州环罗浮山乡村振兴示范带、杭州径山竹茶园,还有湖北京山农场等。我们将生命关怀、人文与乡村进行结合,希望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一种新模式、新经验和新样本。

  目前,泰康正积极探索政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模式,在政府牵头下,充分发挥泰康的体系优势,以及销售、管理与品牌优势。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建,形成合力。从促进当地生态改善、产业升级、文化挖掘、特色产品销售、人才回流五个层面,助力当地经济提振和共同富裕。

  以京山农场为例,我们除了投资3个亿建成具有前瞻性风格的现代化农场外,更着重思考和解决农资、农技、农商的三大难题。首先,在政府支持下,发挥泰康的金融专业优势,引流社会资本,扶植种植养殖项目;然后,甄选项目,引进技术,例如桥米手工酿酒作坊,富硒蛋鸡养殖等;与此同时,搭建了"泰享购"的电商和线下销售平台,这个平台是农商的窗口,改变传统被阻塞的产品销售方式。

  记者:新时代再谱新篇。站上新的历史节点,展望工商联事业以及民营经济的未来,您当下内心深处最想说的是什么?

  陈东升:企业家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强盛的筋骨。20世纪80年代,我在《管理世界》开创和主持中国500家大企业评价,在将中国500家大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进行比较研究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强弱和该国500强企业的多少直接成正比。没有一定数量在国际上数得着的大企业,国家的富强无从谈起。就毅然放弃了原来的梦想,坚定下海创业,走"实业报国"的道路,立志做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30多年来,世界500强榜单中各国企业数量的排名证实了我当初的判断:从2020年开始,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在《财富》500强的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其实这么多年来,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数量都在减少,只有中国在不断增加。这就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成就。

  今天我们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是第一要务,企业家是最核心的推动者、参与者、建设者之一。作为企业家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我们的企业做好,不断创造社会创造财富,把"蛋糕"做大,让社会走向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感到幸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