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十年磨一剑 少年终成冠——访立白科技集团总裁陈泽滨

发布时间:2023-11-21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接手父亲陈凯旋创建的立白科技集团几年时间里,陈泽滨身上被贴上"85后""创二代""创新"等一串标签,但这似乎都不能描绘出一个真实的陈泽滨。坐在记者对面的他,表示不想被定义,因为创业创新必然会一直在路上。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谈起创新,作为创二代的陈泽滨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近30年来,那句"不伤手的立白"口号深入人心,彼时,立白洗衣粉几乎是普通家庭必备的首选日用品之一。创立之初立志做"市场上最好的洗衣粉",3年后立白洗衣粉销量就达到广东省第一,立白科技集团也从一袋洗衣粉制造商发展为年销量超200亿元的日化巨头。

  "立白科技集团一直坚定不移强化创新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关键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走好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甚至带动整个行业加速绿色创新发展进程。"陈泽滨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打造绿色发展高科技,引领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事实上,立白科技集团目前是国内同行中研发投入力度最大的企业,每年对研发的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3%,立白科技集团在配方研究、包装研究、标准建设、知识产权布局方面都处在行业前列。截至目前,立白科技集团已有139个产品被工信部认定的绿色设计产品,数量居同行之首;所有产品配方原材料的生物降解性全部达到了90%以上。2017年,工信部发布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立白科技集团成为国内洗涤行业唯一获评"绿色工厂"的单位,番禺生产基地的污水处理站获得"广东省环境保护示范工程"称号,立白科技集团各生产工厂废水合格排放率为100%。"污水养鱼"已成为集团工厂的一道风景线,同时,拥有行业内唯一的"中国轻工业绿色洗涤用品重点实验室"。累计投入近2亿元用于工厂建设、环保设施升级和节能减排项目改造,确保各类能耗和排污远远低于行业或国家标准。

  不难看出,陈泽滨给自己、给企业、给社会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与此同时,立白科技集团不断提高产品的品牌力和创新力,不断满足消费者更加严苛、细致的消费需求,严格把关产品质量,自觉提升生产标准。比如,立白洗衣凝珠水溶膜填补了国内水溶膜技术空白,此前经过数万次试验,最终突破自主研发设备、自主研发膜材料改进技术等,首次制造出国产水溶膜,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促进行业共享共赢。

  另一方面,立白科技集团全面推动数字化战略,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现制造业数智化转型与国际竞争力提升,发挥日化产业集群作用,将产业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发挥产业链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技术产品创新能力、产业生态构建能力等优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助力稳经济、促发展。比如,立白科技集团发布"日化智云"平台,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强大的带动能力和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加速大日化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大日化产业中的中小企业,提供降本、提质、增效的数字化赋能服务,助力提升产业协同效率、强化产业集群效应。

  "企业做大了就要回报社会"

  "企业做大了就要回报社会。"这是陈泽滨在接手企业时,父亲对他再三叮嘱的话。

  立白科技集团一直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关爱民生、匡助教育、周济孤贫,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感恩的心态回馈社会,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超过5亿元。

  近年来,立白科技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号召,捐资1.3亿元,在广东汕尾、揭阳,四川凉山以及贵州毕节、黔南州等多个地区实施慈善项目,全力改善欠发达地区农村的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办学条件,惠及30万名群众,有力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进程。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立白科技集团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积极参与物资捐赠,第一时间捐赠价值2亿元的消毒除菌产品,自行配送驰援全国363座城市2000多家定点收治医院;此外,还组织员工成立广州市第一支"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走进广西、四川、江西、河南等偏远地区100多所小学,开展捐资、助学行动超过500项,参加人员5万人次,惠及人群2万多人。

  在陈泽滨看来,立白科技集团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背后,是长久以来怀揣的一颗感恩的心。父亲陈凯旋经常强调,没有党、政府、社会的支持,就没有企业发展的今天。做慈善,是出于感恩,感恩党、政府、社会。做慈善不但要出钱,更要出"心",亲力亲为地做善事,这一信念也成就了有立白特色的慈善文化。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陈泽滨希望让"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成为企业不懈努力的方向,用实际行动支持慈善事业,更好地承担回馈社会、报效国家的责任,为促进共同富裕贡献实实在在的力量。

  "接棒"接的是使命更是责任

  所谓传承,即在承接过去的基础上,结合创新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给予延续。

  珠江河畔,白鹅潭边,是立白科技集团位于广州的总部所在地,立白中心屹立在此。从这座大厦的22楼向外望去,珠江风景尽收眼底,风帆高悬,巨舰疾驰,穿梭的光影和扬起的波浪,共同汇成着波澜壮阔的企业发展和传承的故事。

  父辈们的共同创业合作、吃苦耐劳给了陈泽滨很大触动,榜样的力量是他创业路上的指明灯。"我出生在潮汕家庭,传承、接棒这个话题是我从小就接触到的,小时候家族里的小孩就跟着父辈来到公司听大人们开会,那个时候就对传承、接棒有了初步的印象,也很早就认识到传承、接棒是每个'创二代'都必须背负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新一代企业家,我们不单享受着父辈们打下的难得的基业,同时也要承担着这份基业带来的责任,在守业路上全面理解和继承家族企业的传统、价值观、经验和技能,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地创新和发展、转型、突破,保持开放的心态,勇于尝试新的商业模式、技术和管理方法,注重人才培养和教育,让企业持续、繁荣地发展下去。"陈泽滨说。

  在陈泽滨看来,传承、接棒不单单是继承家族的企业,更是传承一种价值观和创业精神。老一辈过去艰苦拼搏、敢为人先的创业创新精神,是"创二代"需要学习和延续的精神财富。

  "民营经济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及企业自身努力奋斗中而发展起来的,感谢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给了立白科技集团发展的机会。'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时刻怀抱感恩心态,重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对于陈泽滨来说,这是根植于骨子里的成长教育。

  陈泽滨深深明白,只有通过高质量党建才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是生产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重视非公党建,才能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有效提升企业组织机体的凝聚力;只有发挥党员先进模范的带动作用,才能促进企业在生产、经营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开设总裁直播间、布局全球……陈泽滨的二次创业从不被定义。

  "作为民族日化龙头企业,立白科技集团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投入到经济建设中。"陈泽滨说,立足"制造业当家"发展实际和需要,立白科技集团将坚定不移地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道路,坚持高水平科技创新、巩固高质量产品创新、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夯实可持续绿色创新,以高度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助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