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严琦:变的是从“输血”到“造血”的方式,不变的是对社会的担当与责任

发布时间:2023-12-04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是民营企业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考察以来,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牵头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带领陶然居集团和商会100家会员捐赠物资500万元,在华溪村打造“百企联百家”农家乐院落群,建成华溪村偏岩坝“万企帮万村”产业示范基地。
  2022年以来,我继续循着总书记的足迹前行,转战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桥头镇,探索打造“党建引领、企业主导、产业先行、人才筑基、联农带农”的“万企兴万村”桥头新实践,该项目被评为第三届重庆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案例,中国光彩会将“桥头新实践”纳入《光彩事业重点项目规划(2023-2027年)》,“万企兴万村”的桥头新实践成为群众高度赞誉的乡村振兴新名片。对此,我有六点体会。
  第一,不忘初心做奉献。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是陶然居发展前行的制胜“法宝”。面对“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历史使命,作为商会和企业带头人,我坚持扎根桥头,一年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坚守桥头,来往行程5.6万公里,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创模式、谋发展、选项目、搞建设,投资2000万元37天建成风情土家小寨、40天建成陶然半山民宿、50天建成数字乡村太空舱智慧酒店和高山土家松木腊肉加工厂,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帮扶成效彰显时代担当。
  第二,党建引领树方向。高质量党建才能引领高质量发展。重庆市餐饮商会、陶然居、桥头镇瓦屋村建立联合党支部,积极拓展“会—企—村”党支部联建方式,驻乡工作队副队长任支部书记,我们用最朴实的语言给村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动员群众支持乡村建设,随时随地为村民朋友排忧解难;在石柱县工商联的支持下,组建桥头镇商会,设立轮值会长制度,采取“党建带会建、会建兴产业、产业促振兴”方式,让党旗在田间地头高高飘扬。
  第三,企业主导增活力。按照“政府负责基础设施配套、企业投资建设运营、集体经济入股分红、群众参与增收致富”的共建共享共富方式,创新制定“策划、设计、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整体运营招商模式,“以商招商”吸引58家企业落户桥头,自去年以来投资总额超过1.5亿元,破解了乡镇招商难、招商弱的难题。
  第四,产业先行育优势。陶然居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品牌、市场、生产优势,结合桥头镇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规划,打造出涵盖种植基地、加工园区、产业学院、文旅小镇为一体的产业振兴全产业链条,推动“工农餐旅文宿购”融合发展,创新探索了一条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径。项目完成后,将提供就业岗位137个,带动1600余名农户持续增收。
  第五,人才筑基强支撑。成功打造全国工商联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桥头“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产业学院,按照“闲时上课、忙时生产”的办学理念,开设智慧农业、旅游服务、电商直播三个特色班和一个土家菜研发工作室,每年培训各类实用人才3000人次以上,带动更多群众从“靠天吃饭”到“靠技生金”。
  第六,联农带农促共富。促进共同富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房屋出租、就近务工、集体分红等方式,让桥头镇群众户均增收1.1万元以上;通过收储闲置房屋109栋、盘活废弃村小3个、流转撂荒土地1100亩,破解了桥头镇资源闲置问题;通过带领餐饮商会知名企业结对帮扶的方式,出资60万元帮助瓦屋村20家农户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出资40万元改建了桥头镇幼儿园和敬老院,对产业基地所在的马鹿村、瓦屋村全村所有农户兜底分红10万元,全方位、立体化筑牢了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产业基础。
  从“万企帮万村”迈向“万企兴万村”,变的是从“输血”到“造血”的方式,不变的是民营企业对社会的担当与责任。接下来,我将带领全国工商联餐饮委员会和重庆市餐饮商会坚持“以党建为纲,以餐饮为本,以文化为魂,以职教为基”的理念,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品牌驱动、产教融合、科技赋能、村集体统筹、农户自主经营的‘农餐旅文宿购’联动发展”模式,持续探索“万企兴万村”行动模式路径,为推动石柱县“三色产业”发展,助力石柱县乡村全面振兴,努力贡献民营企业的智慧和力量。
    (本文系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主席、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在重庆市“万企兴万村”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现场推进会上的发言摘编,标题为编辑所加)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