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下足功夫发展新质生产力——访全国政协常委、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兴海

发布时间:2024-03-04
  “我对中国经济持续成长抱定了充足的信心,对所在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再创新高怀有美好期待。”全国政协常委、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兴海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未来前景充满坚定发展信心,将以实干争先发展赛力斯新质生产力。
  “挑战再大、困难再多,有了党和国家最坚强的发展后盾,有了良好的政策牵引和制度支撑,有了创新实干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中国经济大航船一定能劈波斩浪,阔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张兴海说。
 
  以新质生产力壮大新动能
  “要问我的信心从何而来?来自于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张兴海说,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认清这一大势,民营企业家更要坚定信心、打足底气,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聚精会神扎根实业谋发展,切实增强抓好企业经营、服务社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张兴海告诉记者,另一方面,持续的政策供给,为民营经济增添了活力。“民企茁壮生长,要靠政策阳光。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支持是持续的、一贯的、务实有效的。”
  张兴海谈到,许多企业家期盼的民营经济促进法起草工作日前正式启动,立法进程正加快推进,相信随着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国家将进一步释放刺激经济、增强民企活力的政策利好。“但民营企业不能坐等政策,还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和创新举措,以实干争先,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新质生产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思想上,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凝聚起团结向上的政治共识;行动上,要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作充分准备,苦练内功,整合发展要素,发动全员力量,齐心战胜转型中的困难考验;创新上,企业要主动培育并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构筑发展新优势,争取升级新成效。”张兴海说,赛力斯汽车成长于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一路走来始终紧跟国家政策和产业大势。“进入新时代,我们主动进入到智能网联汽车新赛道,坚持创新驱动、长期主义、商业成功,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以新质生产力壮大新动能,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聚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张兴海告诉记者,虽然创新路走得艰辛,但坚持走能换来市场回报。据介绍,2023年,AITO问界高端车型相继上市,仅用15个月就实现了第10万辆下线的行业最快速度;AITO问界新M7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大定数量累计超过14万辆;AITO问界M9去年12月上市以来,累计大定超过4万辆。
  “今年一定是中国品牌乘势再上的丰收年——新一年开端,赛力斯问界进入中国市场豪华车前五。市场认可和用户喜爱,再一次坚定了我们坚守‘高端服务和品质’承诺、用心打造高端豪华精品车型的信心。”张兴海如是说。
 
  “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靠奋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赛力斯问界的成功,让企业加深理解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要靠奋斗”这句话的分量。张兴海表示,做强事业、搞好企业,必须苦练本领,下足功夫。“进军新能源新赛道,赛力斯汽车坚信功到自然成。”
  在创新上下真功夫。过去一年,赛力斯汽车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竞争空前加剧的行业形势下,保持战略定力,以内部的确定性迎战外部的不确定性,坚持软件定义汽车,不断夯实技术,铸造精品,深化合作。他们以“以用户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为宗旨,精准把握国内国际市场对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多样需求,坚持恒心办恒业、创新谋发展,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努力探索,迭代打造豪华智能汽车产品,尽可能地为更多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在发展质量上下硬功夫。赛力斯汽车通过实施精品战略,将用户思维全覆盖至研发、投产、量产、供方、市场质量五大板块,确保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确保了高质量海量交付。赛力斯借助数字质量手段,推进质量自动化,加强了产品质量全生命周期管理。张兴海说,新的一年,赛力斯汽车将不断扎根技术研发,提升智造水平,用心干精品,真诚做服务,进一步丰富精品车系,进一步提升赛力斯全系产品质量和企业经营质量。
  在融合发展上下深功夫。张兴海告诉记者,赛力斯汽车将继续加强与合作方、供应链的融合创新、融合发展力度,持续为市场推出领先一代的产品。通过充分发挥整车链主的牵引作用,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从而带动更多行业头部供应链企业,共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局。
  在开拓海外市场方面,目前赛力斯旗下汽车已在欧洲、亚洲、美洲、非洲等地建立超过1000家营销服务网点,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介绍,他们将积极响应“渝车出海”行动计划,创新商业模式拓宽出口市场,让更多的中国车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术业有专攻,我是一名在汽车行业耕耘了30余年的老兵,又是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要努力为行业可持续发展,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张兴海说,今年全国两会将聚焦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系统性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可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行业中民营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将结合自身的产业实践和调研,提一些务实之策,共谋推动产业升级。
 
  以更饱满热情促进共同富裕
  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张兴海表示,赛力斯汽车珍惜党和政府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将牢牢把握全球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市场机遇,扎根制造实体谋发展,回报社会作贡献。
  “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无疑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张兴海认为,共同富裕同时将为经济繁荣、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市场。赛力斯汽车根在中国、心在用户,认识到共同富裕既是企业实现价值的基础,也是创造价值的目标。“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大的力度来稳市场、稳就业、保民生,促进共同富裕。”
  张兴海给出赛力斯三方面目标任务:一是做大产业升级企业,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高质量成长,为用户贡献价值,以产业链发展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为地方贡献税收;二是创造高质量就业,将不断为员工拓宽职业成长成才通道,更好发挥龙头引领作用,为就业市场贡献增量;三是接续为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事业贡献温暖力量,热情参与“万企兴万村”、新能源汽车下乡、消费帮扶等行动,以实际行动彰显民企的社会责任担当。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