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创新发展“AI+安全”护航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4-03-05
   “建议大力探索‘AI+安全’创新应用,抢占国家安全的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提高我国应对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与不确定性的能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2024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带来《创新发展“AI+安全”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提案。
  齐向东认为,AI不仅加剧安全威胁,如数据泄露、欺诈攻击、社会治理安全等,同时加剧攻防失衡,利用和针对AI的攻击层出不穷,网络安全“易攻难守”,此外还加剧军事威胁,AI武器化趋势显现。
  为此,他建议抓住“三个关键”。从供给侧看,开展联合创新,围绕攻防实战和应用场景实现“AI+安全”尖端技术研发突破。从需求侧看,支持“AI+安全”发展,设置专项基金,对研发创新“AI+安全”产品的企业给予政府基金、贴息贷款或科研项目等支持;对率先取得技术突破,实现成果转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给予奖励;对积极使用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企业给予相应补贴。从人才侧看,壮大“AI+安全”领域的实战型、复合型人才队伍。
  齐向东还始终关注科技金融。他认为,目前,无科技不金融已成为金融界共识,无金融不科技也已成为科创界现实。为此,他在《关于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建议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齐向东建议,用好数字科技技术,推动科技金融服务模式由被动变主动。推动企业经营数据有序向金融机构流动,优化金融机构和科创企业的信息对接机制。同时,银行加大数字科技投入,在内部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尤其是人工智能人才。
  “夯实网络安全底板,助力金融强国建设。”为此,他建议提高科技安全的投入占比,从根本上防范数智时代的金融安全风险;打造自主高效的金融安全保障体系,配备专业的安全人员定期巡检;制定适应新技术的监管规则,认真开展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的合规性审查。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