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加大中西部地区机场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6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中西部地区发展较快,但交通不便是制约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许多西部省份每平方公里人口仅几十人,有些甚至只有个位数,远低于东部每平方公里千人左右的人口密度,铁路无法发挥大容量运输优势。中西部多属山区,山高路险,建造公路和铁路的难度大、投入大、运行成本高、养护费用大,而航空运输快速高效,一条3公里的跑道即可连通全世界。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建议,进一步加大中西部地区的机场建设,满足中西部经济、民生、国防的迫切需要。
  加大中西部地区机场建设,能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满足百姓交通出行的需要。王煜表示,根据民航局在2009年的测算,每增加一百万机场旅客吞吐量可以产生18.1亿元的财政收入和5300个就业岗位,时至今日产生的效益将会更高。机场建立后,能迅速连通国内乃至全球,加速中西部地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通汇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就业率和收入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施。中国有10亿人未坐过飞机,尤其在中西部地区,没有乘机经历的百姓更多,加大机场建设能让更多中西部地区的老百姓享受到基本航空服务,让美好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共享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
  加大中西部地区机场建设,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他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的西北五省区、西南四省区全部都在中西部地区,其中不少地区与中亚、南亚、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边境接壤,文化风俗相近,经济联系紧密,各类交流活动频繁。加大中西部地区的机场建设将有力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人员和贸易往来,“空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助推国家战略实施。
  在中西部地区建造机场的经济性比高铁更高。王煜表示,当前我国高铁一公里造价在平原大约1.5亿元,中西部地区建造难度大条件差,不少地区县际距离上百公里,市际甚至县际之间高铁的建造成本就要百亿之巨,而且运行和养护成本极高,高铁方式运输宛如大炮打苍蝇,得不偿失。而修建一个支线机场一般只需几亿元,运行和维护费用也低很多,相对高铁来说“少花钱,多办事,效率高”,更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到2035年国家民用运输机场要达到400个左右,目前有259个机场,完成约65%,其中中西部机场约占44%。王煜建议,在“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固定资产投入中加大民航建设、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机场建设的投入比重,新开、加密东部发达地区至中西部的航线,促进东西部产业转移,方便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的往来,架起空中桥梁支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助力中西部地区经济和民生的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