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发展“功能标识食品” 形成健康产业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06
   “当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发展‘功能标识食品’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营养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对本报记者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冷友斌表示,基于我国悠久的“食养”文化,以及药食同源、寓医于食的健康理念,通过科研创新发展“功能标识食品”是一条必要且可行的路径,通过提供具有健康功能的营养食品,可利用更经济实惠的方式来增进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此外,发展“功能标识食品”还能够带动食材、药材的种植,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还能够进一步扩大食材、药材对外贸易,推动我国健康领域的高附加值产品“走出去”,从而更好地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为此,他建议明确“功能标识食品”的分类,建议在目前已有食品类别的框架之下,新增“功能标识食品”类别,并明确“功能标识食品”可以声称功能,包括描述食品所包含的营养或药材成分,以及围绕其相应的功能予以标识等。
  “黑龙江省黑土地优势突出,食材和药材资源丰富且优质,尤其是玉米、大豆、人参、枸杞、木耳、刺五加等农产品,以及蓝莓、树莓等特色果蔬等优势明显,且北纬47度位于‘黄金奶源带’上,植物蛋白、动物蛋白都非常丰富。蛋白质是‘生命基石’,是提升人体机能、促进健康长寿的关键营养素。”冷友斌建议发展“功能标识食品”可在黑龙江省开展试点,他认为黑龙江丰富的蛋白质资源便于植物蛋白、动物蛋白搭配研发使用,从而更好满足人们的营养需要。通过在黑龙江开展试点,打造“功能标识食品”样板,可为后续在全国推广蹚出路子、打好基础。
  冷友斌还建议多方合作打通产学研链路。他提出研发“功能标识食品”,可在已有的功能性食材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充分挖掘功能食材潜力,满足全人群消费者对营养和健康的需求。这需要包括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企业等在内的多方机构联合开展科研攻关,既要注重基础研究破解科研难题,又要注重将相关科研成果进行及时转化,不断打通和加强产学研链路,共同培育“功能标识食品”不断发展壮大。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