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尽快建设大型驾乘模拟器

发布时间:2024-03-06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两会前夕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销售市场,伴生海量中国驾驶场景及用户数据,对车辆被动安全、智驾安全、信息安全领域提出更多挑战。朱华荣建议应尽快建设集成车、路、云全交通要素在环的未来交通混合现实大科学装置(大型驾乘模拟器),填补我国在该领域的暂时空白。
  朱华荣认为,未来智慧交通系统中,人、车(含自动驾驶汽车、传统人驾车、机器人、飞行器等)、路、云耦合,将伴生复杂交通场景恶性事故、大规模网络入侵与操控等新风险新问题。他表示,当前各汽车强国均已建成或在建集成车、路、云全交通要素在环的未来交通混合现实大科学装置(大型驾乘模拟器),将上述问题在实验室环境中安全、可控的复现、分析与解决,我国在该领域暂时还是空白。
  朱华荣表示,研究并建设该大型科学装置,有助于研究并形成芯片、OS、V2X、自动驾驶、AI算法、人形机器人等未来智慧交通重点领域的国家及行业标准,有助于筑牢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信息安全、协同防护等关键技术,有助于加速中国全等级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有助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支撑国家国防及经济安全。
  但目前我国在该领域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问题。现阶段国内各企业、高校、科研平台已建、在建或正规划建设多台套中小型驾乘模拟装置,重复低水平建设及研究造成资金、人力、时间等资源浪费,致使效率低下、技术分散,阻碍真正有价值的成果的出现。此外,现阶段各已建及在建中小型驾乘模拟装置采用美、日、欧等国成套系统,软硬件高度依赖国外供应商,带来数据安全、技术安全、经济安全等风险。
  朱华荣建议,应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以顶层设计推动大装置建设。联合多方建立产学研用融通平台,依托平台共建共用国际领先的驾乘模拟大科学装置及配套软件库、场景库,并将项目纳入国家重点科技基础设施规划,以保障资源投入。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