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南存辉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4-03-08
  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这是南存辉委员代表全国工商联作大会发言。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南存辉委员7日代表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核心动力。民营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七成以上,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力量。
  南存辉建议,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提升民营企业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新型工业化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发挥民营企业创新重要作用,筑牢新型工业化科技基础。支持行业头部民营科技企业参与科技重大项目顶层设计、重大决策。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鼓励支持链主企业牵头成立产业科创引导基金,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
  二是聚焦民营企业绿色智能转型,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让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加快节能降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大力发展资源再利用产业和再制造产业。
  三是维护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环境,激发新型工业化市场活力。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区域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