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进一步恢复国际航线

发布时间:2024-03-08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围绕进一步恢复国际航线促进出行消费话题提出相关建议。

  王均金介绍,2023年民航全行业完成地区及国际旅客运输量约为0.36亿人次,仅为2019年同期的42%。在国际航班运力供给方面,从年初的10%持续增长到年底的60%,与2019年相比整体恢复37.5%。

  “国际航班在旅客数、运力供给方面的恢复仍有待提升。但令人欣喜的是,根据文旅部数据显示,在持续优化入境旅客支付服务等各项便利措施、多国宣布对我国公民免签、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的大背景下,我国出入境旅游整体规模正有序恢复。”王均金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我国出境游旅客人数约360万人次,入境游旅客约323万人次,出行消费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仅带动整体消费水平提升,而且推进了国内外人文经贸交流持续深化。

  “国际航班恢复乏力,除了市场需求的不稳定性、国际关系的挑战以及航司运营成本压力等宏观原因外,客观上还存在国际航点数量不足、国际中转比例不高、民营补充优势待提升等问题。”王均金说。

  对此,王均金建议持续巩固双边合作,加大航权储备。继续深化“一带一路”成果,巩固中欧合作,强化中美航权合作,为国际航班恢复创造良好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基础。对于目前恢复较好的欧洲、亚洲市场,特别是北京、上海至欧洲、日本、韩国主要枢纽机场的航权可以进一步扩大。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出入境旅游增长。”王均金建议,加强文旅宣传推广,提升入境签证便利性;净化网络自媒体空间,减少夸大及不实旅游信息传播;在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加大对新开加密国际航线的财政支持力度,降低航空公司经营风险;从使馆、政府、行业多方面加大对境外机场保障资源、签证政策、签证审批的协调沟通,减少不利因素;增强机场、海关、边检等相关单位国际航班保障协作,重点提升国际夜航保障能力和中转保障效率,降低国际航班运营成本、便利旅客中转出行,开辟更多具有保障夜航能力的省会机场国际航线,进一步促进出行消费增长。

  王均金还建议,优化集中航线资源,鼓励民营航司补充拓展枢纽网络。从两国双边协议到实际航权分配过程中,将航线资源向北上广枢纽集中,并优先分配给以北上广为主基地且拥有与外航市场竞争能力的航司。鼓励民营主基地航司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作为国际枢纽的有益补充,拓展枢纽机场的航线网络通达性,优化枢纽网络结构,提升国际化水平,实现差异化竞争。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