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做网络强国的坚守者排头兵——访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发布时间:2024-03-09
  “破解安全困境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新形势下,安全行业到了必须自我革新、自我突破、自我升级的时刻,亟需以新思路强化‘数字安全屏障’关键能力建设。”说起自己的主业,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侃侃而谈。

  将“大模型”打造成新质生产力工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周鸿祎便深入思考会议强调新质生产力的深意。
  “在我看来,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而民营企业始终是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主体之一。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民营企业应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阵地。”周鸿祎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说。
  2023年,大量科技公司及研究机构敏锐捕捉前沿技术,纷纷入局人工智能大模型(以下简称“大模型”)研发赛道。抓住人工智能的“牛鼻子”,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一时间,各种类型的大模型持续推出,360集团也在行列之中。
  作为兼具数字安全和人工智能能力的民营科技企业,360集团研发出千亿规模通用大模型“360智脑”。
  “我始终认为,在产业数字化的战略背景下,中国发展大模型的关键是抓住场景红利,将大模型向产业化、行业会、垂直化,深度定制方向发展。”周鸿祎介绍,为此,360集团过去一年持续探索大模型在企业级场景的落地应用,率先推出企业级大模型解决方案。截至目前,“360智脑"大模型已在金融、政务、税务、企业服务等10余个核心行业落地。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我国抢占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在周鸿祎看来,这不仅仅是360集团进一步发展的契机,更是整个产业的战略机遇,合力更能办大事。
  2023年,360集团联合生态伙伴成立大模型产业联盟,通过大模型产业上下游对接覆盖,对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快速落地和规范应用起到示范作用。面向生态伙伴,360集团开放“360智脑”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更多开发者可以基于“360智脑”API开展进一步的研发工作。
  “2023年我们的主旋律是如何做大模型,2024年则是如何运用大模型。就像蒸汽机刚被发明的时候,都在造最好的蒸汽机,到了一定阶段都在用蒸汽机,把蒸汽机用在磨坊、农场、煤矿等场景,才真正带来了工业革命。”今年全国两会,周鸿祎在去年的基础上,对大模型发展做出更深入地思考和建议,提出多层面推进大模型研发应用,引导大模型安全化、垂直化、普惠化发展,将其赋能新型工业化落地落实。

  释放安全能力,推动数字安全普惠化
  不论在数字安全领域取得怎样的成果,周鸿祎认为,让安全技术赋能更多的城市和企业,让社会真正享受到安全红利,这才是360集团的发展动力和目标。而这,正是360集团当下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这些年,360集团在网络攻防一线探索了一套数字安全的“中国方案”,突破了行业“卡脖子”难题。
  “但在多个城市调研的时候我们发现,这套‘中国方案’无法平移到城市治理和产业场景中。”周鸿祎已经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表示,传统安全的集成思维和卖货思维导致安全客户、厂商乃至行业陷入“三输”困境,也就是客户花了钱没效果,安全厂商做不大,行业无法规模化发展。安全产业的发展无法满足新时代新需求,也就无法充分释放安全能力。
  “去年年底,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呼吁,要把网络安全发展成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数字安全的普惠。”周鸿祎说,“360基于‘安全即服务’理念推出新一代安全产品360安全云,把360服务国家的安全能力全部云化,通过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体系开放给城市和企业使用。”
  从“卖盒子”让客户一次次掏腰包购买安全产品,到变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让城市和企业省钱省力,360集团要让社会看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效果,努力实现数字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在工信部的指导下,2023年,360集团帮助超过160万家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360安全云参与工信部“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为广大中小微企业送上免费安全服务大礼包,帮助他们提振发展信心、恢复发展活力、增强内生动力。
  在大模型技术重构全球数字产业的同时,大模型安全问题也成为世界前沿课题。在周鸿祎看来,安全有可能成为大模型未来竞争中的关键指标,他带领360集团迎面挑战。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360集团已经累计帮助谷歌、META等厂商修复AI框架漏洞200余个,影响全球超过40亿台终端设备。此外,360集团首创大模型安全风险评估体系“AISE”,致力于为国产大模型发展做好安全保障。

  重构行业价值,做网络强国坚定守护者
  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数字安全提出更高要求。数字化是把双刃剑,大模型是安全守护的工具,也可成为黑客的利器,周鸿祎深知数字化内在的脆弱性和外部威胁都在不断升级,安全风险遍布所有数字化场景。
  谈及安全行业下一个阶段的发展,他再次强调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平台,走向服务化、运营化、基础设施化,从“卖药”变成“建医院”。他认为,锚定客户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重新定义安全服务,把安全发展成保障产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整个行业才更有价值和生命力。
  “要把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作为企业最高使命,帮助国家真正解决问题。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行业哪里薄弱,我们就发展哪里;企业痛在哪里,我们就解决哪里。”周鸿祎告诉记者,360集团将一以贯之响应国家号召,利用技术优势助力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打造新型工业化关键引擎。
  “这些年我深切感受到,在国家对民企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下,民营经济已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也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周鸿祎表示,“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坚持科技报国,攻克大模型安全的世界前沿课题,助力中国企业抢占新一轮工业革命先机,为数字经济发展筑牢底座、守住底线;另一方面,我们将为更多行业提供深度垂直大模型解决方案,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持续打造SaaS化服务生态,为更多中小企业解决资产安全、数据安全等问题。”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