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推动“指尖产业”走向更广阔世界——访全国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

发布时间:2024-03-10
  在今年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身着带有贵州苗绣设计元素的服饰,迈着铿锵的步伐走进人民大会堂。
  作为新代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夏华一边调查研究,一边学习探索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让带领绣娘走出大山的梦想、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事业走得更远。她与苗绣结缘已有20年之久,叱咤时尚产业,打造民族文化品牌,让中国传统手工艺从深山走向世界舞台……一步一个脚印。
  “说起感触,想说的太多太多,20年风雨,20年如一日,20年坚持干一件事,路漫漫行之将至,此时我可以很自豪地说,依文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夏华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吐露心声。

  点亮“指尖产业”致富新路
  2023年是夏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也是担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的第一年。一年来,夏华随着全国人大、全国工商联到贵州、云南、山东、吉林等地考察,为当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建言献策。她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但也很快适应了新角色,投身新实践,走到更多基层地区去了解新情况。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夏华关注贵州苗绣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并提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建立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会后不久,依文集团在贵州省贵阳市建立青岩·寻坊苗绣产业基地,7月又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建立依文·中国手工坊数字化产业基地。
  “打造依文·中国手工坊数字化产业基地,就是要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绣娘对接订单,推动民族手工艺走向全球。”夏华告诉记者:“一开始我们把基地建到织金,绣娘们都没有信心,但当产业基地开放以后,绣娘们在现场边绣边卖,第一天就接了一个16万元的订单,她们都很开心,终于在自己家里就能接到订单了。”
  2023年4月,依文·中国手工坊国潮生活方式新零售平台“深山集市”落户贵阳,在青岩·寻坊景点打造特色国潮街区,将民族元素与“吃、住、行、游、购、娱”功能结合,形成了“文旅+产业+工坊”的模型。
  谈起和绣娘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夏华总是笑意盈盈:“在青岩·寻坊工坊里,我看着绣娘们边刺绣边销售她们的产品,国潮旅行箱、刺绣包、蜡染包袋、土布玩偶、国潮服装成了游客争相购买的爆品,非常欣慰。通过这样的方式,苗绣也将被传播到更多地方。”

  探索更高质量“指尖经济”
  夏华经常往返于北京与贵州之间,她时不时就要去贵州看看绣娘们,观察“指尖产业”的新进展。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州时指出,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既是文化又是产业,不仅能够弘扬传统文化,而且能够推动乡村振兴。夏华说,这给一直深耕苗绣产业、助力共同富裕事业的依文人很大鼓舞,大家坚定信心要坚持走好这条路。
  推动传统手工艺从“指尖艺术”走向“指尖产业”,依文集团磨砺多年才跨越一大步,如今从“指尖产业”再向“指尖经济”迈进,更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下去,夏华还在不断研究和思考。
  “‘文旅+工坊’是传统文化传承与现代市场需求的有效结合,是推动产业振兴和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但目前在乡村地区发展文创产业和工坊产品的模式还不成熟。”夏华表示:“‘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文旅融合产品内容、生产、经营的市场化程度低,目前多以景点为中心,缺乏围绕主题的文旅融合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导致文旅产品单一,不能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文旅+产业+工坊”的融合发展路子,让绣娘们尝到了甜头,也让依文人看到"指尖产业"接地气、可复制的希望。基于实践的经验,夏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充分发挥"工坊"在文旅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支持打造“文旅+产业+工坊”的文旅融合体验消费模型的建议。
  “可以在文化旅游景区像青岩·寻坊一样,设置工坊,让游客亲身体验当地的传统手工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夏华说,这不仅可以提升游客的参与感和满足感,还可以促进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着手自己企业的发展,夏华还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加入行列,共同推动民族手工艺产业,合力共促乡村振兴。她认为,推动包括苗绣产业在内的民族传统手工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民营经济是重要力量。
  “通过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和引导,系统性支持一批龙头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推动手工艺产业的快速发展,能够为当地手工艺从业者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提高收入的机会,将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夏华对记者说,她期待能有更多政策和平台支持,让更多民营企业能够参与进来。

  坚定特色产业振兴道路
  作为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夏华对于民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2023年,一批围绕民营经济含金量满满的政策集中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等,可以说,2023年民营经济恢复向好发展因素持续累积。”夏华感慨,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进出口等方面表现亮眼,民营经济发展总体上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2023年是民营经济史上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
  在夏华看来,2024年,大江南北、各行各业,民营企业正在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依文集团也正是其中一员。
  记者了解到,今年依文·中国手工坊将继续推动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产业模型。“我们的设计师团队将在贵州、云南、内蒙古、海南等多个地区开发主题IP文创,我们计划通过IP及IP衍生品的合作方式,与各品牌进行跨界合作,产生更大的文化附加值,联合中外优秀设计师深入城市探寻人文历史,打造‘城市礼物’。”夏华说。
  基于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夏华将持续关注文旅融合发展,带领依文集团探索打造城市文化“IP名片”,更好发挥工坊的作用,以可参与、可互动的国潮文化消费体验,推动城市沉浸式文旅产业生态圈体系建设。
  此外,夏华介绍,“深山集市”也计划开拓新领域,将上新原创国潮玩偶系列产品,融合手工纺织、手工植物染等古老工艺,让玩偶和传统艺术碰撞出“新火花”,走进更多都市。
  20年间,依文·中国手工坊团队常年穿梭在都市与大山之间,穿过了崎岖的山路,蹚过了原始的古道,在大山深处遇见了勤劳朴实的绣娘、宝贵的传统美学纹样和那些与都市渐行渐远的美好。
  “我们带着这些美好和无数绣娘的梦想飞出了大山,走进了国际的时尚舞台。未来,我坚信,依文会带领绣娘们在产业振兴乡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夏华坚定地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