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企业家谈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创新打造消费信贷的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24-03-10

    “近年来,我国消费者信心、消费意愿以及消费能力大幅提升,消费信贷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社会公众对消费信贷的认知度与接受度大幅提升。”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江浩然表示,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当前我国消费信贷行业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建议创新打造消费信贷的商业模式,加快完善自律管理的体制机制,推动消费信贷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2023年7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要求加强金融对消费领域的支持。2023年10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提出“满足居民合理消费信贷需求”“降低消费金融成本”等要求,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创新打造消费信贷的商业模式方面,江浩然建议,将消费信贷作为政策工具之一,针对特定区域和消费场景,创新探索将发放满减消费券改为消费信贷免息券的方式,实现在同等财政资源投入的前提下,获得更好的消费拉动效果;支持从业机构适度运用信贷资产证券化、金融债、信贷资产转让等方式开展低成本融资,促进消费信贷增量扩面,降低金融消费者的综合融资成本。

  针对如何加快完善自律管理的体制机制,江浩然建议,鼓励和倡导行业机构与专家、学者合作,对合理信贷进行量化研究,就衡量标准形成行业与社会共识;鼓励从业机构提供先进的信贷管理工具,推动消费信贷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引导消费者提高主动信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支持组建行业舆论治理联合工作小组,进一步提升信贷管理的效率和质量;鼓励行业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科普教育,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技术和内容优势,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全面融入日常。

  对于如何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他建议,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网信部门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正面宣传消费信贷行业在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方面的重要价值,联合构建消费信贷行业舆论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重点加强对相关网络自媒体平台的治理,加大依法监督与处罚力度。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