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图片新闻

中拉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5

  5月24日,中拉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广东东莞举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吕玉印,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外交部拉美司公使衔参赞徐伟出席论坛并致辞。秘鲁外贸旅游部外贸副部长梅拉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主席陈丽文主持论坛。

  徐乐江指出,2014年,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进一步发展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方。近年来,越来越多拉美国家同中国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支持并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同中方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徐乐江强调,中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为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新形势下,中拉民营经济合作要深化务实合作,不断释放合作潜力,为现阶段中拉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和走深走实提供强大动力。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把加强创新合作作为重要方向,深化创新成果共享,不断夯实中拉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广大民营企业在开展中拉经贸投资合作中,要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切实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中拉友好合作行稳致远。全国工商联愿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谱写中拉民营经济合作新篇章,推动构建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

  吕玉印表示,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下,近年来不断加强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友好交往和经贸交流,多方面合作不断深化和发展。广东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大力弘扬新时代粤商精神,持续深化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合作交流,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侨”文章,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大力保护外来投资者合法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推动中拉、粤拉民营经济合作更上新台阶。

  梅拉表示,自建交以来,秘鲁与中国在互惠互利基础上不断强化关系,已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对外贸易领域,两国签定的自由贸易协定为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关系夯实了基础,在帮助众多种类产品及服务进入市场,建立一个透明和可预期的司法框架,促进贸易和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秘鲁对外贸易和旅游部将尽最大努力,继续推动两国间商业往来、经济合作和友谊发展。

  卡洛斯·拉雷亚表示,本次论坛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发展产生重要促进作用,有助于加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促进经济合作,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事实上,经贸合作已成为中厄两国双边关系的驱动力。未来中厄投资蓝图是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促进绿色产业和电子商务平台发展的商业合作新模式。同时,中拉在生态系统方面也将建立新层次的商业合作,为推动双方关系作出有力贡献。

  徐伟表示,中拉关系历经60余年发展,已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求同存异、包容开放,人文交流异彩纷呈;兼容并蓄、联合自强,整体合作蓬勃发展。新形势下,中拉双方都有着加强经贸往来、扩大投资合作、深化人文交流的强烈愿望。本次论坛有助于发掘中拉民营经济潜力,促进中拉经贸合作行稳致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信德集团董事长何超琼,墨西哥外交部美洲机制和组织司司长、墨拉共体事务国家协调员瓜达拉马,中拉合作基金CEO雷文弢,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刘娜分别作主旨发言。

  在论坛对话环节,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中国民营企业代表围绕“中拉绿色能源合作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和“中拉旅游业合作的新形势与新趋势”开展深入交流。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张振江发布《新形势下民营企业投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机遇与挑战》。

  此次论坛以“携手共进、共创未来——新形势下中拉民营经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由全国工商联、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工商联、东莞市人民政府、全联新能源商会、全联旅游业商会承办。

  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部分政府机构、工商联、商会负责人,有关金融机构和智库代表,以及中拉民营企业代表共200人出席此次论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