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参政议政

焦云代表:加大对黑龙江税收金融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23-03-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系黑土地,多次到东北考察,足迹踏遍白山黑水;多次在全国两会期间专门到东北三省代表团参加审议,共商振兴大业,并作出全面部署。”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董事长焦云谈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提出的要维护“五大安全”、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等要求,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部署,黑龙江省将发展大数据、通用航空、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焦云表示,黑龙江省市场竞争和要素配置具有一定区位劣势,主要表现在:黑龙江省地处祖国最北最东部,运输距离和冬季取暖期长,处于全国市场和物流体系末端,特别是高寒气候增加了企业在黑龙江省投资、建设和运营成本;隶属于严寒带的东北高寒地区,四季分明,服装更换周期要比淮河以南的南方地区更新频率高出四分之三,以及供热保障和生活消耗更是不可等量齐观;这一问题在重化工业快速发展时期并不明显,但在当前经济转型期就成为重要的制约因素,使黑龙江省在区域竞争中处于“起跑线劣势”,对资本和人才吸引力弱,聚集能力差。

  他说,为弥补竞争劣势,维护产业安全,亟需国家给予的税收、金融政策支持,通过降低税负、增加金融支撑弥补企业建设和经营成本,吸引更多产业链、创新链,延链条、强链、补链,让企业落户龙江,做强存量、壮大增量,努力实现产业振兴。

  基于此,焦云建议,比照西部大开发,给黑龙江省鼓励类产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更好地聚人聚才聚产业,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更好地承担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建议国家级银行等金融部门加大对黑龙江省涉煤企业政策、规则落实力度,为黑龙江深度开发“原字号”,高质量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增添动能。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