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参政议政

蒋凌峰代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物料国产化替代

发布时间:2023-03-13

  生物医药工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重庆智飞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凌峰表示,我国在基础研究力量和关键核心技术源头供给、关键核心技术国产替代的环境培育等方面存在不足和短板。蒋凌峰建议,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物料国产化替代,保障生物医药产业供应链安全。

  “从国家层面,加强国产化替代的政策支持;从监管层面,制定优先审评制度、优化工作流程;从技术层面,监管部门对国产化替代研究提供技术支持。”蒋凌峰建议,促进工信、药监等多部门合作。药监部门以提前介入、持续跟踪、研审联动、增加补充资料途径等方式,以及通过滚动沟通交流机制,促进国产替代快速落地。对实现国产化替代而进行的变更研究,制定灵活的评价标准及体系,在科学评估和保证药品质量可控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变更研究要求,确保企业高效快速地实现国产化替代。

  蒋凌峰建议,推动生物医药企业利用国产化替代进行产业升级。系统实施国产医药原料、包材、耗材、中间体质量提升工程,制定符合现状的生物医药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鼓励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利用国产化替代进行生产工艺优化和产品质量提升,对生物医药企业国产化替代的研发提供支持。

  此外,蒋凌峰建议发挥需求侧引领作用,出台优先采购扶持政策。同时,强化基础研究,加大财政和金融扶持。

  “国家医保局和地方医保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对实施国产化替代较为领先的企业和产品在医保准入、定价、采购和报销比例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生物医药企业积极选择使用国产设备和原辅包耗材,对于国产化率达到一定比例的产品和生产线优先准入。”蒋凌峰建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