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党建引领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

发布时间:2022-1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促进“两个健康”,10月31日至11月3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举办“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部分在京的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企业家理事以及有关方面代表参加研讨。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李兆前就如何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辅导。李兆前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围绕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深入解读“五个牢牢把握”内涵要求;围绕怎么干、干什么等问题,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民营经济的新论断、新部署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从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论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三个维度,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有关情况,并对大家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做了回应。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新型企业创新之道》为题,围绕如何认识新时代、找到新方位、唤醒新思维、激活新智慧,和新时代需要什么样新型企业,阐述了他的观点。张孝德认为,我们要以新思维读透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新文明形态看中国式现代化,以自信自立清楚中国新方位,以大历史观参悟“中国式”。民营企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做生命友好、环境友好和社会友好型企业。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左鹏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方位和主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实基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理论指导: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十二个方面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入剖析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孙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题,对统一战线工作作了相关的解读。孙信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高度,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奠基、历史探索与未来愿景》的报告,他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对比分析了西方主要国家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别,详细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条件、制度基础、方法论精髓及未来发展愿景,引导大家清晰认识到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外交部原驻非盟副代表苟皓东以《走进非洲——中国企业经营须知ABC》为题,分享了他在非洲生活十多年的经历、观察与感悟,从各个角度为学员勾勒出一个真实的非洲。让大家认识到非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中非合作中蕴含的巨大机遇,以及企业走进非洲存在的风险挑战。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主题突出、重点明确,师资力量强大,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政治共识发挥重要作用。

  研讨班期间,除了专家授课,还安排了学员论坛、座谈交流。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