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法律服务

上海: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召开上海市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5-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大力推进本市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推动全市各区全网互动,4月28日上午,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召开上海市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彦峰,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民标委副主任委员沈伟民出席会议。

  陈彦峰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标准化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迫切需要发挥标准化在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做好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应当着眼于制约民营经济提质增效的问题,一要强化标准化工作意识,广泛普及标准化理念、知识和方法,引导民营企业学标准、讲标准、用标准、守标准。二要提升标准化创新能力,鼓励具有技术优势的民营企业争做标准创新型企业,打造标准创新生态,以标准促进创新,以创新助益标准,通过标准技术资源的集聚和放大效应,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积极参与标准化国际交流合作,鼓励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立足上海开放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在技术、装备、产品走出去时,推动中国标准的海外应用,找到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最佳途径。他强调,做好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还需要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各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工商联应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杨茜指出,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自2021年启动这项工作,双方共同成立了上海市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明确了机构、组织、人员、办公室,做了很多具体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工作,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准确理解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是推动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通过标准化工作的开展,能够有序引导和增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工作的服务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力。二要勇于担当,统筹推进,扎实组建标准化工作体系。各级工商联及商协会工作人员,一方面要加强学习,做标准化工作的懂行人。要通过学习提升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认识和工作能力,培育提高商协会和民营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另一方面要注重统筹,做标准化工作的推动者。依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同时充分挖掘区域内外与标准化、技术创新等有关的资源,共同谋划推进,建立健全工作体系。三要聚焦重点,推动标准化工作有效落地、落细、落实。结合区域实际、企业需求、产业特色,着重做好标准化调研工作、企业分层级培训工作、标准案例选树典型等三方面工作,推动全市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落实落细。

  会上,市工商联介绍了本市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合作推进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介绍了2023年标准化工作重点。长宁区工商联、宝山区工商联、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先后作交流发言。随后,会议举行了上海市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快递物流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揭牌仪式。

  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区工商联、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