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地方工作

黑龙江:哈尔滨市工商联“三位一体”护企维权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30

  哈尔滨市工商联聚焦服务“两个健康”,以夯实法治营商环境基础为工作发力点,以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为落脚点,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模式。

  在哈尔滨市工商联带领下,全市工商联系统联合司法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沟通联络“全覆盖”的工作机制,在担当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等角色的过程中,助力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在这一工作过程中积极探索出一套“扮角色、树品牌、定规范”三位一体的创新工作模式。

  扮好自身角色

  做好企业维权定盘星

  为打造出独具工商联特色的“三位一体”式工作模式,哈尔滨市工商联充分联络司法、行政机关,实现沟通联系机制全覆盖,扮演不同角色,帮助民营企业全方位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哈尔滨市工商联主动联合公安机关,当好解决企业困难问题的联络员。2020年,市工商联与市公安局携手开启“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直通车”。通过该机制,工商联会员企业遇到问题,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24小时受理企业投诉、解决企业难题。经过两年运行,2021年,双方共同出台机制,全面升级为“工商联+安心工程”服务企业平台,对接公安机关全警种。为保证平台工作效果,2022年,双方又联合印发《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助企合作。

  针对检察机关工作特点,哈尔滨市工商联提出,工商联机关要当好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的协调员。他们与市检察院合作建立“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全市优秀检察干警到工商联轮岗,接待企业来电来访,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2022年,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牵头,联合多部门建立哈尔滨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立“哈尔滨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

  在维护企业权益过程中,哈尔滨市工商联提出,要配合审判机关,当好化解企业涉法纠纷的服务员的工作定位。他们与市法院共同印发《关于开展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设立民营企业调解室、签署《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为企服务备忘录》、选聘企业家涉企纠纷调解员等工作,有力提升涉民企纠纷的调处解决质效。2022年开始,双方建立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在市工商联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失信曝光台”板块,曝光失信人及企业,发布拒执典型案例;推进完成全市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商会调解服务平台对接工作。

  另外,哈尔滨市工商联还牵线司法行政机关,当好指导企业守法用法的宣传员。他们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建立合作关系,每年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帮助企业查找和防范法律风险,共同制发《哈尔滨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操作指引》。2022年以来,市工商联组织了百所律师服务队成员与1002家民营企业对接,为企业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树立服务品牌

  当好企业维权主心骨

  为提升工作效果,哈尔滨市工商联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过程中,联合行政机关,创新法律服务平台载体,树立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口碑和特色品牌。

  通过制度创新,市工商联参与成立哈尔滨市非公有制维权投诉服务中心,打造“多个入口一个出口”的工作机制,将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的民企被侵权问题,直接转到维权中心处理,由维权中心统一受理。

  通过工作方法创新,市工商联打造市联“助企E直播”平台。2022年以来,通过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政府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走进直播间与企业线上互动,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现已经举办10期,累计观看人次近百万。

  通过机制创新,市工商联联合发起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涵盖公、检、法、司等多个部门,大力开展维权、培训、宣传、指导等法律服务工作,并在工商联设立“法律助企工作站”。

  厘定规范标准

  打造企业建设压舱石

  为打造高效率的“三位一体”护企法律服务体系,哈尔滨市工商联做好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商会民企多方联动,引导民营企业主动练好内功。

  在推进民营企业标准化工作方面,他们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成立“哈尔滨市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民营经济标准化工作的协调推进和对商会团体标准建设的统筹指导,以标准助推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和行业自律。

  同时,工商联主动开展企业风险防范培训工作。通过与公安局、仲裁委、检察院等部门共同打造“法律风险培训讲堂”“民营企业仲裁讲堂”“公益维权讲堂”等系列活动,邀请相关部门业务负责人以案释法。

  另外,工商联还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加强多部门合作,以多种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引导与宣传;每年组织100家以上民营企业参加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监测调查工作。

  独具特色的法律服务工作,让哈尔滨市工商联的企业服务工作受到多方肯定。2022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对哈尔滨市工商联系统助力企业解难题、渡难关的工作做法给予肯定;公安部也将市工商联与市公安局合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经验纳入“一百对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另外,哈尔滨市平房区工商联通过与区司法局共建“五个联合”工作机制,获评全国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建设典型事例。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机关合作互通,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促进公平公正、提高市场活力,为全市市场主体提供有力保障。”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徐伟表示,通过多种合作机制,创新了工商联系统服务非公经济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符合工商联组织性质的工作经验。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