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国际合作

2022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9

  

  为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进“九项工程”落地落实,11月8日下午,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北京市工商联和中非民间商会共同承办的2022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此次论坛得到了外交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论坛主题为“深化中非民间投资合作”。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出席论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多哥商业、工业与本地消费部秘书长科姆兰·诺马多利·雅克贝,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豫锡大使和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王东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部部长马君主持开幕式。北京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振坤主持主旨发言环节。

  

  南存辉在致辞中指出,今年对于中非双方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同时今年是非盟成立20周年,也是中国同非盟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中非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贸易规模稳步提升,大量中国民营企业赴非投资兴业,助力非洲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进程,非洲民营企业也将深受消费者欢迎的非洲优质产品带到中国。他建议,为深化中非民间投资合作,广大民营企业要拓展合作新空间,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共筑绿色发展美好未来;要秉承“真实亲诚”理念,促进中非民心相通。

  科姆兰·诺马多利·雅克贝指出,此次论坛对近期面临地缘政治挑战的非洲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全球供应链面临很多问题,但中非贸易在2021年增长了35%,并且双边贸易预计将持续增长。特别是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发布的《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聚焦合作机遇,立足积极外交,促进非洲的社会经济发展。他表示,非洲国家正全力以赴改善营商环境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多哥共和国坚持将改善营商环境作为多哥政府的优先事项,推出新发展路线图(2020-2025年),已经具备通过投资改善中非合作的所有条件,期待新一代的中国企业家通过创新创业来开拓市场,促成多哥经济的结构性转变。

  刘豫锡表示,中国与非洲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投资合作是推动中非务实合作提质升级的强劲动力。民营企业是中国对非投资合作的主力军,对非投资的企业数量和直接投资金额占比均超“半壁江山”。他希望民营企业家们积极配合非洲各国发展战略,融入当地社会,履行企业责任,回馈当地民众,用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中非人民,推动新时代中非合作向着结构更加平衡、动力更加多元、模式更加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王东指出,中非双方的民营企业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积极拓展对非投资合作,合作方式更加多样,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相互间的协同配合也更加紧密。他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外交部、全国工商联等部门,以落实好“九项工程”为契机,强化政策支持,搭好中国—非洲经贸博览等合作平台,加强服务保障,支持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建设,鼓励中国民营企业深耕非洲,共同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此外,论坛开幕式上,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秘书长王晓勇首次发布了《新发展格局下民营企业参与中非合作展望》,分析了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参与对非合作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未来合作建议,引领更多民营企业投资非洲。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锡拉,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娄文剑和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广东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发言。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董事局主席黄锦辉,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综合部主任吉坤,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一楠,深圳华大基因有限公司非洲区总经理陈松恒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主任于佳围绕“聚焦中非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合作”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来自全国工商联机关各部门、北京市工商联、中非民间商会、部分金融机构,以及非洲政府部门、驻华外交官和中非工商界人士122.5万余人次以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论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