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国际合作

高云龙出席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

发布时间:2022-11-22

  11月21日下午,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在金华举办。本次论坛以“民心相通 文化互鉴 合作共赢”为主题,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以视频形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坦桑尼亚总理卡西姆•马贾利瓦,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等分别通过视频或线下方式致辞。

  高云龙指出,中非友好源远流长。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中国人民始终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心相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达喀尔会议“九项工程”等标志性成果的指引下,中非双方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正朝着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目标坚实迈进。

  高云龙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仅对中国产生深远影响,也为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注入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愿就深化中非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开辟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加快中非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示范区建设,继续扩大非洲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深化对非经贸合作。要加快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推广,促进跨境电商、数字商务、海外仓等新业态健康发展,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提质升级。要积极探索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卫生健康等新的合作方向,培育中非合作新动能。二是促进人文交流,进一步厚植中非人民友谊根基。要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交流合作方式,搭建更多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平台,共同讲好中非友好合作故事,深化中非文明互鉴,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人民情感纽带,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三是强化社会责任,培育众多造福非洲民生的企业使者。要引导广大中国企业在对非合作交往中,用实际行动展现、践行、传播我们国家和平发展的美意。始终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积极加入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融入非洲发展战略,投身当地疫情防控、绿色发展、卫生、减贫等事业,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坚持守法诚信经营,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高云龙表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光明,中非经贸合作大有可为。全国工商联将积极发挥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邵磊与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新宇共同为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浙江)揭牌。期间还进行了海盈食品加工、迈链阿尔及利亚海外仓等项目签约,发布了对非合作“浙十年”成果,并对非洲和金华进行了推介。

  据悉,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共有20场主题鲜明的特色活动。其中,核心活动两场,除开幕式外,还有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容的中非联合工商会中方理事会2022年度会议;另有配套活动18场,包含7场重要会议论坛、3场经贸洽谈活动、6场文化交流活动和2场展览展示。来自47个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80位驻华使领馆官员(含30位驻华大使),外交部、商务部主管司局代表,国内对非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商协会、海外联络处代表以及涉非重点企业代表、留学生等近400人参加开幕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