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经济服务

第52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2

  12月10日下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的第52期德胜门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活动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部、社会服务部和人才中心承办,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全联冶金商会和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协办,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支持。

  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旨在通过政策解读、研讨交流,为工商联、商会做好双碳工作,为民营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活动分两个环节进行。主旨演讲环节由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服务部部长林泽炎主持,来自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的4位专家做了精彩演讲。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双碳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积极进展,系统梳理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并针对如何推动民营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希望,广大民营企业顺应绿色低碳发展时代潮流,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和投融资、管理模式,加速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抓住“双碳”这一历史机遇,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持续发展壮大自己。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严刚分享了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路径和策略思考。他提出,减污降碳需要科学评估、系统设计、协同推进,要加快构建一体推进的任务体系,实现目标、空间、领域、措施、政策和监管六维协同;要加快编制一体化融合清单,构建协同度评价体系,建立精细化措施库,开展链条式、体系化和多维多点模式创新。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刘杰详细梳理了我国碳市场建设的政策背景、发展历程,介绍了目前碳市场的体系架构、运行情况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分析了碳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分享了我国绿色金融政策的发展脉络以及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并对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碳市场、碳金融方面的实践探索和相关规划进行了全景式的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元丰围绕企业如何找准绿色低碳技术赛道、寻找碳中和投资机会做了分析。他指出,企业绿色低碳技术投资需要综合考虑政府支持度、技术的成熟度、技术成本和绿色溢价,需要有动态概念。在投资决策中,企业家要基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发扬勇于开拓、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林泽炎副秘书长指出,近年来,全国工商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引导服务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印发了《生态环境部 全国工商联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全国工商联关于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为各地工商联和商会引导服务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工作指导。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加大工作力度,探索组织开展民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工商联力量。

  圆桌论坛环节由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主任李树林主持,邀请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等单位的5位嘉宾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展对话交流。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在对话中分享了在埃及举办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最新环保资讯和体会,介绍了联合各方推出的“建材绿色采购标准”和23个“白名单”、“绿名单”,以及在探索森林碳汇、海洋蓝碳实践中所做出的努力。她表示,未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将在全国工商联的带领下,继续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的力量。

  北京北排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刘达克表示,北排作为传统治污企业,环保技术的创新研发贯穿企业50年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商会、协会加强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

  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副总裁李遥认为,目前污染治理技术正在向资源循环利用方向延伸,企业可通过整合现有技术手段,推动废弃物能源化、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减污增效。未来维尔利将深耕城乡环境治理、工业污染治理以及能源污染治理技术,更好地打造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

  荣程新智研究院执行院长、天津荣程众合能源负责人苏福源表示,近年来,天津荣程集团实施了多个节能减排项目,基本实现了固废综合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未来荣程集团将从“管理节能”“设备节能”“系统节能”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协同推进节能、降碳、减污、增效。荣程钢铁集团愿以减污降碳的成功探索,引领全行业共同实现双碳目标。

  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董事长兼CEO朱伟卿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碳排放权市场交易等双碳基础制度,这对碳金融市场的发展是极大利好。控排企业可以利用金融工具,将碳排放指标通过银行获得更多流动资金,用于提高节能减排能力,助力产业升级,为应对未来“欧盟碳税”的出台做好充分准备。她倡议更多的机构、企业和资金加入到碳金融市场的建设中来,进一步促进碳交易市场的蓬勃发展。

  保护才有发展、持续才有未来,绿色低碳转型是未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主任李树林希望更多企业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保护绿水青山,为中国双碳目标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本期德胜门大讲堂通过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微博、百度、咪咕和云现场等平台全网播出,工商联系统干部,全国工商联各直属商会、行业委员会,以及广大民营企业线上收看,点播量累计217.8万人次。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