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宣传教育

江苏:省工商联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01

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专刊

(2022年第32期)

 

  近年来,江苏省工商联紧紧围绕巩固发展大统战工作格局,从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典型引路、党建引航等多个方面,推进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走深走实,有力地促进了“两个健康”再上新台阶。

  突出政治引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省工商联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中组织开展巡回宣讲、红色追梦行、文艺汇演、交流展播、专题宣传、典型选树、感悟交流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时,及时组织机关、所属商会和民营企业家收看大会盛况,并邀请省委宣讲团和二十大代表周海江分别进行专场宣讲报告会,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省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张謇企业家学院启动全省民营经济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组织江苏民营企业家宣讲团成员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筑牢共同体意识、巩固同心圆基础。通过推动出台“苏政40条”“助企纾困22条”多项惠企政策,与全省50多家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建立工作合作机制,在省和设区市全部建立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省工商联防范化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领域风险隐患专项工作组,跟进解决民营企业急难问题,坚定民营经济人士听跟走的信心决心。开展《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和“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累计走访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6491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诉求5376个。

  强化思想引导。江苏省工商联积极申报2家国家级并设立7家省级、71家市级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构建了分布广泛、结构合理、体系完善、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教育基地矩阵。组建江苏民营企业家宣讲团,开展各类宣讲130多场,线上线下受众6万多人次,以“企业家讲给企业家听”的方式,提高民营经济人士自我教育的针对性和感召力。通过每年在省级层面举办2-3场理想信念报告会,组织青年企业家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红旗渠、原子城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教学,实施“千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引导年轻一代做有立场、有思想、有情怀、有坚守、有匠心的新时代苏商。沈彬、周立宸先后在全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作报告。2021年5月,配合全国工商联在南京举办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制作展播《百年传承 青春飞扬—青年苏商风采》宣传片,充分展示了年轻一代苏商群体的气质风范,活动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000万。

  注重典型引路。江苏省工商联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先贤张謇的有关讲话精神,推动成立张謇企业家学院,先后举办292期企业家培训班,培训学员27360人次,构建了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示范阵地。在全面总结苏商特点的基础上,提炼形成“厚德、崇文、实业、创新”的新时代苏商精神,制作推出《百年苏商》宣传片,广泛发布新时代《苏商宣言》,创作《天下苏商》的“苏商之歌”及MV和相关文创产品,不断深挖苏商精神内核,强化广大苏商的方向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通过与工信、科技等部门联合发布江苏省民营企业200强、制造业100强、创新100强榜单,组织省内外主流媒体走进13家千亿级民营企业、开展民营经济好新闻评选等活动,大力传播江苏民营经济领域的突出成就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风采风貌。近年来,全省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荣获全国表彰,崔根良荣获“全国时代楷模”称号,沈文荣、周海江、崔根良等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波司登、恒力集团、永钢集团等荣获“中华慈善奖”。

  坚持党建引航。江苏省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高位推动“两个覆盖”。目前,13个设区市全部成立总商会党委,31个县级工商联成立商会党建领导机构,其中南通市、连云港市实现县级总商会党委全覆盖,全省商会党组织覆盖率接近70%,形成全省商会党建工作齐抓共促的新格局。通过与省委组织部合作探索民营企业党建示范点建设,每年举办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开展“商会党建先锋分享会”活动,持续向民营企业提供党建指导服务。突出发挥商会党组织书记的凝聚带动作用,开展“百名书记百场党课”活动520场,参与人数3.8万人;部署“商会党组织书记项目”,27家省直属商会党组织申报项目33个,解难题、办实事具体举措169条。设立全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委员会,推进“幸福民企”建设,指导民营企业用党的文化建设经验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江苏省工商联供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