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宣传教育

广东:江门非公党建走出侨乡特色之路

发布时间:2023-04-21

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专刊

(2023年第5期)

 

  近年来,广东省江门市着力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开展“民企党建内生动力”“种子工程”“侨资民企党校”“产业链党建”等一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项目,在组建非公经济党组织、发展党员、党员教育、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侨乡特色鲜明的“江门经验”。江门市福建商会实施的“种子工程”项目被推荐参评全国100强基层商会特色党建案例,江门市非公党建《撒播红色种子、收获丰硕果实》调研文章在全国工商联“辉煌历程、砥砺前行”主题征文获评“二等奖”。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民营经济人士学起来。江门是全国著名侨乡,全市有侨资企业超过4000家。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聚侨心”,2021年在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成立雅图仕党委党校,成为全省第一家侨资民企党校,为民企党组织提供培训。党校联合周边红色教育阵地,融合侨乡特点、企业特色、产业优势,推行“菜单式教学”,采取“点题式授课”,增强了培训针对性。先后举办、协办培训班36期,受训学员超过2300人。党校还成为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参观的“打卡点”,讲解员一方面向到访者介绍国情省情乡情,让他们了解祖国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一方面介绍中央、省、市对侨胞回国回乡创业就业的政策福利,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祖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开展“种子工程”行动,让非公党组织活起来。企业必须有党员才能成立党组织,但相当多村委会(居委会)一年才1-2个党员发展名额,这使得企业组建党组织非常困难。对此,江门市工商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组部有关文件精神,创新了“种子工程”“星火燎原”等非公党建项目,通过下派党建指导员、下派党员种子、为非公经济组织培育党员种子等方式,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种子工程”“星火燎原”项目已在江门市三区四市全面铺开,全市共派出党建指导员、党员种子370批次,走访企业和商协会组织超过6000人次,协助江门市福建商会、浙江商会、广西商会、河源商会、酒类行业协会等近20个商协会成立党支部,帮助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发展党员超过300名,解决实际困难600多个,有效促进了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

  实施“党建+”专项工程,让项目实起来。为推动非公党建和业务融合开展,江门市工商联组织开展了“党建+精益领航”“党建+光伏绿能”“党建+专精特新”等工程,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双建共赢。通过党建引领,目前已联合江门供电局、兴业银行江门分行、浙商银行江门分行等推动“光伏绿能”投产项目2个,13家企业正在洽谈落实光伏项目。同时,有132家企业进入江门市工商联“精益领航库”,62家企业实施了精益生产,如科恒股份、竞晖电器、金羚排气扇等不同行业、规模的企业,通过精益生产变革突破了发展瓶颈,实现了良好的效益。

  推广“红链计划”,让产业链强起来。产业链党建是个新课题,江门市围绕省、市提出的“制造强省”“制造强市”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要求,把党建引入产业链,实施“红链计划”,组建了新会陈皮产业链党委,吸纳22个党支部加入,目前有超过200名党员,覆盖了种植、加工、销售、文旅、金融等全产业链条,让“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推动新会陈皮产业链产值超110亿元,带动超5万名群众致富。在此基础上,江门把产业链党建工作延伸到全市15条重点产业链,目前已经组建7个产业链党委,推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江门市委两新工委、江门市非公经济党委、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红色新动能”启航行动,启动产业链党建研究成果转化计划、优秀企业家担任客座教授的导师计划、创新产业专业课程的强基计划、青年学生产业链一线实践的成长计划和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培育计划,构建了“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互促共赢”的链上党建工作系统,产业党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广东省工商联供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