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全联工作>宣传教育

河北:省工商联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发布时间:2023-07-12

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专刊

(2023年第13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河北省工商联在革命圣地西柏坡举办了“开展主题教育 助力‘两个健康’”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活动。活动以“联学共建+专题授课+交流研讨”的方式进行,百余名商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纷纷表示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爱国情怀和奋斗信心,今后将更加坚定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厚重的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我党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培育了“西柏坡精神”。这次活动以“联学共建聚合力 上下联动谋发展”主题党日为第一单元,通过组织全体学员集体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五大书记塑像敬献花篮,参观国家安全馆、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旧址等,引领民营经济人士重温革命历史,在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过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与伟大。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马献立说:“纪念馆里,无论是吱呀转动的纺织车,还是破旧不堪的老布鞋,或是一份份泛黄的手写批件,都传递着老一辈革命者呕心沥血、奉献牺牲的作风和态度,作为商会党支部书记,我一定珍惜前辈浴血奋战换来的幸福生活,带领会员企业努力奋斗、报效国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河北金融与民间资本商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毛丽娜表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应大力弘扬,尤其对于含着金钥匙出生、深受西方流行文化影响的年轻一代,更需要传承这种催人奋发的红色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河北省湖南商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刘成旺表示:“作为源于伟人故里的商会,对革命圣地西柏坡这片红色热土承载的红色文化情有独钟,特别是在五大书记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时,感觉像是回到了那段烽火燃烧的岁月。正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牺牲奉献,才换来今天的岁月静好。我们商会上下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实业、做精主业,助力我们的中国梦美梦成真。”

  在精彩的专题辅导中提高理论素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次活动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专题培训为第二单元,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作辅导报告,引领民营经济人士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展、主要内容、历史地位等。这次活动既是河北省工商联“百千万”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务实举措,通过活动开展,帮助各商会从理论上提高素养、从思想上正本清源、从行动上强化担当,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强大动力。河北天津商会会长王鹏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我对理论学习有了新的感悟,那就是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学习中补钙强能铸魂。接下来,我们将引导会员企业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机遇期,充分利用京津冀区域内的市场、人才、政策等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市场空间,提升产品质量,争当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河北省重庆商会党支部书记兼秘书长刘学堂表示:“这次理论授课脉络清晰、内容翔实,让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在下步发展中,我们将与会员企业一道,通过提升理论素养来提升思想境界,通过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把先公后私、以人为本落到实处。”

  在热烈的研讨交流中提振发展信心。这次活动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研讨交流为第三单元,参训学员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情况和所在行业现状,就如何把握机遇加快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从中坚定了发展信心、明确了发展思路。河北省广东商会秘书长陈晓勉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当前经济形势虽然内忧外困、阻力重重,但也蕴含着优胜劣汰、转型升级的契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引导会员认清当前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中的新机遇,勇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河北省重庆商会会长蒋兴贤说:“发展的信心最终来自对党的信念。我们商会将努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教育引领会员信念不灭、斗志不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巩固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篇章增光添彩。”河北省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肖飞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年轻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更坚定了。相对于老一辈革命家的生死考验,我们现在的发展困境简直不值一提。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革、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我们青年企业家一定要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继承老一辈企业家的光荣传统,胸怀‘国之大者’,敢于向死而生,相信世上没有跨不过的火焰山!”

  (河北省工商联供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